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醫療廉能透明微電影」宣導-破除收受紅包文化陋習,倡導廉潔風氣!

  • 發布日期:107-07-31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輔導會監製完成「醫療廉能透明微電影」,宣導破除收受紅包文化陋習,倡導廉潔風氣!公務人員恪遵「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第一部:片名「杏林護生 廉能嚮榮」-臺中榮民總醫院拍攝

一、醫療救治,溫馨撫慰:

A榮民於本院新門診大樓門口廣場散步時發生心肌梗塞,本院啟動1111緊急醫療程序,將A榮民推入心導管室實施手術,A榮民太太焦慮不安,志工前往奉茶、撫慰,情緒稍為平穩。

二、愛心當責,婉謝饋贈:

A榮民恢復狀況良好,院長及醫護人員熱心及親切關懷病情。A榮民為感謝醫師救命之恩及護理人員溫馨關懷,要太太包紅包給醫師及送水果禮盒給護理站,醫師堅持不收,榮民太太並將水果禮盒送到護理站,不顧護理師的婉拒將水果禮盒放在護理站,護理長依「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規定,由護理站登錄報備。

三、優質醫院,廉能作為:

A榮民出院,護理長實施衛教及提醒運用24小時全方位健康諮詢中心。主治醫師回到辦公室發現信封內有紅包,即送至政風室登錄報備。

B榮民發現心臟有些症狀,與A榮民在公園聊天,A榮民稱讚中榮醫術精湛,為了感激醫師救命之恩,利用出院前,紅包裝在信封裡面放在醫師辦公桌上,當天即接到政風室電話通知領回,A榮民並寫感謝信寄到院長信箱致謝。

四、智慧醫院,資訊透明:

B榮民第1次到中榮看診,「榮民服務台」輔導員介紹本院「行動APP 」、「QR code」、「醫療諮詢中心排程整合」、「24小時全方位健康諮詢中心」等等全方位整合性醫療照護、透明化資訊設施。B榮民就診完,立即到「醫療咨詢中心」請求排程整合,將不同檢查項目,排定在同一天完成。

某日A榮民身體有點不舒服,太太立即打電話「24小時全方位健康諮詢中心」線上健康諮詢,並感佩臺中榮總全時、全方位的醫療服務。

五、醫療廉能,溫馨叮嚀:

    院長溫馨叮嚀。

第二部:「緩和療護病房裡愛的浪漫」-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拍攝        

一、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有鑒於民眾至醫院看診就醫時,對於醫護人員悉心照顧,常會以致送禮物如茶葉、紅酒、禮劵或紅包等表示對醫生及護理人員之謝意,為改善醫療機構紅包陋習文化,倡導廉潔風氣,該院爰規劃透過發生之真實故事加以改編成微電影題材,藉以擴大教育宣導效果。

二、本片主要敘述張老先生於105年3月經該院診斷為肺癌後,他自知來日不多,惟其心中最掛念不下仍是其小兒子阿祥的終身大事,並盼望能於臨終前完成其遺願。經該院醫療團隊審慎評估後認為可行,乃全力動員醫院人力、物力協助張家,在該院病房的陽光室辦理一場簡單、溫馨、感人、難忘的婚禮。

三、婚禮結束後,張老先生為感謝嘉義分院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無微不至辛苦照護並協助完成其遺願,乃囑咐其兒子致贈紅包感謝該院內科主治醫師李育庭及其同仁,惟李醫師以該院提倡推行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多謝醫生免送禮、愛心卡片表心意」廉潔風氣活動加以婉拒,經家屬改以溫馨小卡片代替。

第三部:「透明廉心 讓愛永續」-臺中榮總埔里分院拍攝

一、榮眷帥女士因病搭乘救護車就醫,感念救護車輛不足之困境,萌生捐助救護車之念頭。

二、帥女士之女兒解定存、變賣股票,全力完全母親之遺願,於帥女士辭世後完成捐贈。

三、帥女士隨同丈夫遷臺後,全力投入志工服務數十年,先後當選為臺中市模範老人及模範母親,堪為表率。

四、埔里分院接獲帥女士捐贈救護車之訊息後,秉持公開透明之流程,將相關訊息充分揭露於網站,表揚帥女士之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