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新竹榮家2位高齡9旬單身榮民劉明芝及楊重華,日前簽立遺囑願捐出身後所有遺產合計逾台幣1000萬元

  • 發布日期:109-07-24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1

1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新竹榮家2位高齡9旬單身榮民劉明芝及楊重華,日前簽立遺囑願捐出身後所有遺產合計逾台幣1000萬元,幫助貪困弱勢榮民、病患及改善榮民之家設施,兩人樹立最佳的大愛典範!為表達無限崇敬及謝意,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呂嘉凱及榮民榮眷基金會秘書長尤志煌今(7/20)日至新竹榮家探視兩位榮民長輩,除頒發感謝狀並贈送劉伯伯最愛吃的小點心及當期威力彩券,預祝兩位長輩「呷百二」吃的開心,平安健健。

「受惠國家,回饋社會!」高齡90歲長輩的劉明芝伯伯感謝說出捐贈遺產助弱的初衷,劉明芝伯伯去年售出台北市華萬區的小公寓,售屋所得700萬元全數捐出,善行義舉榮獲108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日前,他簽立遺囑願自己百年之後,捐出逾800萬元遺產予榮民榮眷基金會、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及新竹榮家,捐贈總額逾1500萬元,創下榮民單人捐款紀錄。另一位93歲單身榮民長輩的楊重華伯伯,同時也簽立遺囑,盼將身後所留逾200萬元遺產全數捐給榮民榮眷基金會,做為幫助弱勢榮民(眷)之用公益之用。

新竹榮家主任陳桂美表示,劉、楊兩位榮民長輩皆屬低階單身退伍軍人,無論退休俸或就養金均微薄,然而生活的態度卻相當一致,縱然身懷百萬之財,卻從不追求物質享樂,甚至一條褲子穿了20年,一隻手錶可戴30年,只要每天能吃得飽,不會挨餓受凍,就已知足,實在令人非常敬佩。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呂嘉凱表示,兩位榮民一生刻若勤儉,顛沛流離,保衛台灣,可敬可佩,照顧兩人在內的所有長輩,榮家責無旁貸,但盼長輩們多吃、多喝,儘量把錢花在自己身上並且保持健康。呂嘉凱副主委特別贈送當期威力彩券予兩位榮民長輩,他說,送彩券並不是期待中大獎,而是希望長輩們能每一天都抱持著希望,開心的生活。

榮民榮眷基金會秘書長尤志煌表示,劉明芝伯伯的大愛事蹟,由於媒體披露與支持,也獲得社會廣大的迴響。期間,包括榮民榮眷基金會在內的許多善心團體及人士,不時探望並寄送營養品及日常用品給劉伯伯。尤志煌秘書長說,對於榮民捐贈予榮民榮眷基金會的款項,基金會均全數投入照顧榮眷弱勢及清寒子弟,不辜負所有捐款人的大愛心願。

由於劉伯伯最近突然表示想念幾十年前住在台北市青年公園時一種甜甜鹹鹹的美食,因為劉伯伯講不出食品名稱,尤志煌秘書長說,他只得遍尋青年公園附近的各式坊間銅板美食,在嚐試過幾次後,最近終於買到了俗稱的「蟹殼黃燒餅」;在今日感謝會中,榮民榮眷基金會特地專程帶了幾盒蟹殼黃燒餅,讓劉楊兩位老先生品嚐,劉明芝伯伯看到日思夜想的美食,顯得非常開心,立刻大快朵頤一番,令在場眾人忍不住也想嚐上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