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骨質疏鬆

  • 發布日期:111-03-02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你常常久坐缺乏運動嗎?你不喜歡喝牛奶嗎?你是停經的婦女嗎?以上都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群喔。骨質疏鬆是指骨頭內的空洞增加,骨頭的強度弱減了,增加骨折的風險。

如何知道自己患有骨質疏鬆呢?在骨科和新陳代謝科都可以要求做骨質密度檢查。骨質密度一般我們講的報告數值叫做「T值」,T值大於 -1.0就是正常骨質,小於-2.5就是骨質疏鬆。

預防骨質疏鬆-食物

攝取鈣質的食物可以促進骨質的密度。奶製品如牛奶、優格、起司,深綠色蔬菜(菠菜、青江菜、芥藍、地瓜葉)、豆腐、小魚乾、堅果類都富含鈣質。我們的鈣質的補充以飲食為主,飲質攝取鈣質不夠,或是骨質疏鬆的族群才須要額外買補充鈣片。

維生素D:我們的皮膚照射太陽可以轉化產生有活性的維生素D,幫助身體吸收鈣質。

預防骨質疏鬆-運動

       預防骨質疏鬆的運動則以負重運動為主,骨細胞可以感受重量,發出訊號讓骨頭更強壯。像健走時雙腳踩在地上承受身體就 
       是一種負重的運動。其他像跳繩、太極拳、土風舞這些用腳承受身體重量的運動,幫助骨頭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