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認識飛蚊症

  • 發布日期:106-01-20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飛蚊症(Floaters) :一般上是由玻璃體變性引起的,是一種自然老化現象,也即隨著年紀老化,玻璃體會「液化」,產生一些混濁物。因而,飛蚊症正式的名稱是「玻璃體混沌」或稱「玻璃體浮物」。

眼前見黑點飛舞,猶如飛蚊故名。飛蚊症是玻璃體內的不透明物體投影在視網膜上產生的。在光線明亮或白色背景襯托下,更為明顯。敏感的人甚至可以描繪出它們的各種不同形狀。很多飛蚊症長時間存在,終年不變,不影響視力,經過檢查也沒有眼部器病變,臨床上沒有多大重要性,不必顧慮。有些老年人眼前突然出現一二個黑影而不伴其他症状,往往由於玻璃體後界膜脫離,一般也沒有多大危害。但如突然出現大量黑點,應想到視網膜血管破裂出血或視網膜裂孔形成,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先兆,應進一步詳細檢查眼底。脈絡膜炎時許多類性細胞或滲出物可以進入玻璃體內,也是病理性飛蚊症的常見原因,但往往因為同時存在視力障礙而不易覺察。近視眼患者所感到的飛蚊症,常與玻璃體液化變性有關。

飛蚊症的病症

患者眼前會出現黑點,並且會隨著眼球的轉動而飛來飛去,好像飛蚊一般,其形狀有圓形、橢圓形、點狀、線狀等。常見的情況是,當病人在看藍色天空、白色牆壁等較為亮麗的背景時,更容易發現它的存在。

飛蚊症常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高度近視眼患者,以及動過白內障手術者,其他如眼內發炎或視網膜血管病變患者,也會形成此病。大多數的飛蚊症是良性的,或稱「生理性飛蚊症」,其特點是:如果患者兩眼都有飛蚊現象,無法確定是哪一隻眼睛有飛蚊,若經過一段時間,這些現象並沒有加重或產生變化,飛蚊位置也固定的話,多為良性。相反的,飛蚊現象若突然發生,而且限於一眼,蚊子飛舞的方向又不定,黑影遮住視野,視力變差、視野缺損,這都是必須注意的惡兆。

以下歸納幾項飛蚊症的危險症状:

(1)有異常閃光。

(2)短時間內飛蚊不斷增加。

(3)視線有被遮擋的感覺。

由於少數飛蚊症是嚴重疾病的徵兆,因此專家認為,若發現眼前有飛蚊群舞,應該先作專科檢查,檢查以後,萬一不幸有嚴重的眼疾,那就要針對該眼疾治療。但一次檢查的結果並不等於永遠沒有問題。一旦有閃光、飛蚊突然增多,或出現視線被遮蔽等現象,就須要馬上再接受詳細的檢查。

飛蚊症指眼前有飄動的小黑影,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時症状更明顯,可能伴閃光感。玻璃體液化和後脫位是飛蚊症的主要原因。70%的患者由此引起,但有1/4的患者可能有威脅視力的病變,其中主要的是視網膜裂孔形成。見到飛蚊症時,應散瞳仔細檢查眼底,包括裂隙燈三面鏡檢查,僅有玻璃體後脫離的無需特殊治療,對有危害視力的病變應按相關原則治療。

眼內炎症引起的飛蚊症,感覺眼前黑影多為塵狀或絮狀,視力可有不同程度影響,檢眼鏡下建玻璃體有塵狀,絮狀漂浮物,裂隙燈三面鏡可見中周部脈絡膜炎症引起的滲出,血管白鞘化等病理改變。

眼內出血引起的飛蚊症感覺眼前如煙雲移動或墨汁樣下流的黑影,個別有紅色或橙色漂浮物,檢眼鏡或裂隙燈下見玻璃體內厚薄不等的片狀,絮狀,團塊出血並看到引起出血的視網膜原發病變。因玻璃體後脫離牽引血管造成的出血常伴有視網膜裂孔,應引起注意。 如果是沒有病理性改變的飛蚊症 ,建議不妨看看中醫,中藥的療效也是眼內炎不可忽略的。

飛蚊症的診治

過中年,受飛蚊症(Floaters)困擾者不在少數。飛蚊症亦稱「雲霧移睛」,是一種眼科常見病。在日本及西方亦有稱飛蚊症的。

飛蚊症的診斷

1 臨床症候

有的人到眼科看病,自稱常會看到有黑點在眼前晃動,有時從眼帘一閃而過,有時聚而不散。形狀也時而變幻。當患者在看藍色天空、白色牆壁等較為亮麗的背景時,更容易發現它的存在。由於該症的特點是患者眼前出現的黑點會隨著眼球的轉動而飛來飛去,又總抓不到、打不著,就好像飛蚊一般,醫學上稱之為飛蚊症。

飛蚊症是眼病中很特別也是相當普遍的一種,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有此類症状者居多。高度近視眼患者,動過白內障手術者,以及其它如眼內發炎或視網膜血管病變患者,也會形成此病。

2 飛蚊症的分類

飛蚊症分為生理性飛蚊症和病理性飛蚊症,其中大約有80%屬生理性。

(1) 生理性飛蚊症

一點兩點的黑影,在眼前飛來飛去,有時候看得到,有時候看不到。當人很累很疲倦的時候,會覺得蚊子移動的特別明顯,而年紀大的人有飛蚊現象時,會較中年人的飛蚊現象感覺更強烈和明顯。

這類飛蚊症是良性的,稱生理性飛蚊症。專家認為,大約有80%的飛蚊症由玻璃體纖維之水化形成,屬生理性飛蚊症。

生理性飛蚊症不會有失明的風險(非視網膜問題),通常若無重大問題,醫師會建議不要理它,一直到晚年都不會有問題。

(2)病理性飛蚊症

病理性飛蚊症有3個特點:①.有異常閃光。②.短時間內飛蚊數不斷增加。③.視線有被遮擋的感覺。

病理性飛蚊症一般由嚴重疾病引起,是因玻璃體附近的網膜、視神經、睫狀體等構造發生病變而導致玻璃體變化。

突然間出現大量的飛蚊、大量的閃光、看東西扭曲變形、直線變歪、臉變扭曲等奇怪現象,蚊子飛舞的方向又不定,黑影遮住視野,視力變差、視野缺損等,都是必須注意的惡兆,表明玻璃體可能正在急性退化,或視網膜已有破洞的危險,要趕快看眼科檢查視網膜。如經診斷確實,往往需手術治療。

很多飛蚊症長時間存在,終年不變,不影響視力,經過檢查也沒有眼部器質性病變,臨床上沒有多大重要性,不必顧慮。有些老年人眼前突然出現一二個黑影而不伴其他症状,往往由於玻璃體後界膜脫離,一般也沒有多大危害。但如突然出現大量黑點,應想到視網膜血管破裂出血或視網膜裂孔形成,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先兆,應進一步詳細檢查眼底。脈絡膜炎時許多類性細胞或滲出物可以進入玻璃體內,也是病理性飛蚊症的常見原因,但往往因為同時存在視力障礙而不易覺察。近視眼患者所感到的飛蚊症,常與玻璃體液化變性有關。

3 飛蚊症形成的原因

飛蚊症是玻璃體混濁的自覺症状,一般是由玻璃體變性引起的。 大病之後也容易出現有飛蚊症現象。

飛蚊症的治療方法

眼前有黑點閃爍,蚊子飄過等症状故名飛蚊。飛蚊症是玻璃體內的不透明物體投影在視網膜上產生的。

飛蚊症分為生理性飛蚊症和病理性飛蚊症。

生理性飛蚊症的病因雖然很難找,但治療生理性飛蚊症不需任何藥物,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由於過度用眼、長期的心理抑鬱造成的。因此,生理性飛蚊症患者只需要在平時多注意眼睛健康,多做戶外運動,練練體操,這樣可以增加自身免疫力。飲食方面要注意些,要飲存天然礦物質的水。還要以米飯為主食,多吃一些綠色食品,蔬菜最好以涼拌為主。水果要吃一些爽口的。下來放鬆心情後眼睛大可恢復正常。

病理性飛蚊症產生的原因很複雜,它是由於高度近視、物理創傷所造成的眼球內部出血,或者炎症等造成的。

病理性飛蚊症可以提示以下幾種:

1、視網膜裂孔和視網膜脫離

由於玻璃體後脫離以及其它原因,視網膜上可以出現裂孔,並使液化的玻璃體滲入裂孔,初期症状就是眼前"浮游物"數量的急劇增多,若放任下去將會導致失明。

2、玻璃體出血

糖尿病、高血壓和外傷等可以引起眼底出血,血液一旦進入玻璃體就會突然感到飛蚊症的症状或好像拉開了一張紅色幕布的感覺。因出血和部位不同,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視力下降。如果出血少可以自愈。

3、葡萄膜炎

葡萄膜中一旦有細菌或病毒進入,眼內就會因變態反應發生炎症,這時,白細胞和滲出物將會從血管進入到玻璃體內,從而產生飛蚊症的症状。炎症加重時,"浮游物"增多,視力下降。

飛蚊症營養防治

1、要有足夠的維生素。維生素 A 是眼部必不可少的一種營養素;維生素 C 、維生素 E能破壞自由基,提高眼部免疫機能,防止視力下降;B 族維生素可促進眼內細胞的新陳代謝,對眼疾患者很有幫助。像動物肝臟、蛋類、干豆類、肉類、蘑菇、新鮮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應多吃。

2、多吃些海鮮類、未精製的穀物類、魚類食物。這些食物對眼睛很有幫助,因為它們當中多含鋅、硒等礦物質,能夠緩解眼部疲勞,防止視力下降。

3、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煙酒最好不要沾染,以免造成視力模糊,加重眼病。

4、飲食宜清淡,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5、飲食上宜多配些能補肝益腎,補氣養血的食譜,對近視眼患者極有療效。

結語

飛蚊症為眼科門診中最常見的主訴之一。如發現有「飛蚊」症状,既不能不當回事,也不必恐慌,應及時到醫院眼科診治。如系生理性飛蚊症,對視力沒有大的影響,不需特殊治療。值得注意得是,這種退化性的症状漸漸也在年輕人身上出現,可能與部分現代人生活不規律,過度用眼用腦有關,應引起重視。最要緊的是不要勞累過度,多運動,睡眠足,適度晒晒陽光。若系病理性飛蚊症,則需查清病因,對證治療,千萬大意不得。飛蚊症的出現,除造成生活及工作不便之外,還可引起視網膜剝離或並發續發性青光眼等危險重疾,尤其是患有高度近視的人,更應及時預防與治療。


資料來源:

A+醫學百科全書網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網站

雲林榮家保健組~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