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老年人常見消化道問題

  • 發布日期:111-04-21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老年人常見消化道問題
   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機能與消化功能會逐漸退化,這是不可逆的因素,因此了解一些常見的消化道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找出適合年長者的飲食。
   由於老年人的口腔功能下降、基礎代謝率降低、活動量減少等,相較正常人會有更多飲食方面的困難,進而影響到營養吸收,以下為常見的老年人消化道問題:

一、味覺改變:
   味覺是一種接受到化學接受器的感覺,其接受器在我們的舌頭上的味蕾,會因為生理功能退化而影響其敏感度;而藥物以及激素水平改變也會影響到味覺變化,舉例來說會有些年長者覺得食物不管加了多少鹽還是沒味道;甜的食物會覺得吃起來很苦或很澀等….

解決方法:
1.可以透過刷牙或者漱口改善口腔的味道,或於餐後補充新鮮的水果,並避免進食原本就容易苦的食材或容易有腥 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芥菜、海產類等。
2.如果口腔沒有發炎或潰瘍時可以透過飲用添加檸檬汁、柑橘等酸性飲料或吸允硬糖等增加唾液分泌量。

二、脹氣與便祕:
        因生理功能退化,腸胃道消化能力降低,或因腸道菌叢失衡導致時常會有食物未消化或消化較慢停留在腸胃  道時間較長,增加氣 體產生,所以容易會有脹氣不適等現象發生;而由於食物選擇問題,通常年長者蔬果攝取量偏少,使得膳食纖維不足,使得胃腸 蠕動異常,增加便祕機率。

解決方法:
1.注意產氣食物的攝取,例如:豆製品、乳製品、地瓜、炸物及碳酸飲料等。
2.飯後不應立即躺下或坐下,可以稍微散步一下或進行簡易手腳活動等,幫助腸胃蠕動。
3.餐間點心可以提供水果+蔬菜攪打,並且殘渣可以不用過濾得太乾淨,增加膳食纖維量。
4.可以攝取一些益生菌、優酪乳等,增加腸胃道好菌的數目,可幫助胃腸蠕動。
5.水分攝取要充足,除非特定疾病原因限水,否則足夠的飲水量可以有效幫助代謝與排便,但水分建議於白天多補充,避免夜間廁所頻率。

三、營養不良:
    由於牙口不好、咀嚼功能障害或者味覺變化等問題,使得許多老年人進食量不足,或是偏好進食部分類型食物,例如:肥肉、白粥等,營養素攝取不均衡容易增加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風險。

解決方法:
1.食材挑選以年長者接受度較高,且容易咀嚼的食物為主,減少因牙口功能問題造成進食意願下降,例如:茄子、大黃瓜、地瓜葉(去梗)、莧菜等。
2.蛋白質來源有很多,不一定都只能挑選雞蛋、豆腐或肥肉等,也可以供應一些無刺/少刺的魚類,例如:肉魚、鯛魚片等,而瘦肉可以選擇使用絞肉或者用調理機攪打後做成肉餅也是一種方式。
3.選擇適當的油脂或堅果入菜,增加熱量密度與適口性,例如烹調用油可以用橄欖油、葵花油等,堅果部分則可以磨成粉加入平時的牛奶或麥片中一起食用。
4.主食部分除了白飯、白粥,也可以提供五穀飯、地瓜飯、燕麥飯或者小米粥等,增加主食豐富度也可以讓年長者進一步提升進食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