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服藥方式錯誤反易造成食道潰瘍

  • 發布日期:105-08-08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藥品

藥品

 

先前有報紙與新聞等媒體報導,一名患糖尿病的57歲男子,年初因車禍就醫,回家服藥後卻因服藥方式錯誤,僅以一兩口水吞服全部的藥物後立刻躺下休息,約六天後就出現發燒、脖子腫脹、吞嚥困難等症狀,醫師診斷為食道潰瘍甚至破裂,需開刀切除。主治醫師表示藥物卡食道造成潰瘍頗為常見,但可能因患者本身有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佳,故藥物卡食道除了造成潰瘍,更嚴重至食道破裂。

胃腸道因本身的構造與食物的存在較能忍受藥物的副作用,但食道則不同,他沒有胃腸道的結構,較易受藥物影響,故當藥物卡在食道易造成發炎與潰瘍。上半身的姿勢也會影響服藥,服藥後應保持上半身直立的站姿或坐姿半小時,使藥物能順利通過食道。此外,有特殊外殼的膠囊藥物,其膠囊外殼遇水會變黏,故服藥搭配開水不足也較易使藥物卡在食道造成發炎或潰瘍,因此服藥應多喝水,且如果是吞服膠囊,一次最好只吞一粒。

小叮嚀

1. 服藥最少應搭配250cc開水,勿與果汁、咖啡、茶、牛奶或酒等其他飲品一起服用。

2. 一次只吞一粒藥物。

3. 服藥後應保持上半身直立的站姿或坐姿半小時,不要馬上躺下,才能使藥物能順利通過食道。

4. 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最少應間隔半小時。

雲林榮家保健組~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