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1年4月8日銀寶學苑「戲說人生」戲劇治療課程(二)演出好心情

  • 發布日期:111-04-08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奶奶畫出今年植樹節種下樹苗的情景,和住民分享對生命的感動及期許。

奶奶畫出今年植樹節種下樹苗的情景,和住民分享對生命的感動及期許。

隨著社會及家庭體制的快速變遷,長輩除了面臨退休生活以及照顧需求以外,另因體況減弱以及社會角色的變化等,長輩所面臨的風險因素增加,心理健康之需求也逐漸受到重視。

雲林榮家特於銀寶學苑規劃一系列老年情緒治療課程。邀請樂林職能所甘馥榕職能治療師,帶領長輩體驗透過戲劇中的美術及音樂創作、角色扮演等課程,達到內在情緒的紓發與整合,使住民們學習到自我情緒的照顧並提升自我認同價值。在本次的課程中,老師以情緒聲音球傳遞暖身,過程中準備面具及圍巾讓長輩在模擬情境下演出情緒表達,最後協助住民共同完成畫作,讓住民藉此得到情緒之抒解。洪奶奶說:「這次老師帶領體驗情緒的多樣貌,能瞭解每個人的情緒表達都不一樣,同時也學習到如何照顧及接納自己及他人的情緒,上課收獲良多。」

 

雲林榮家林立才主任表示,長輩們在身體機能退化過程中面臨身心等因素,導致產生缺乏安全感、自我價值低落等情緒議題,故安排戲劇治療的方式,使住民達到自我情緒紓解及關照,同時在安心的情境中,學習與他人互動連結、給予彼此關懷,促進長輩心理健康狀態及幸福的安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