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1年9月22日銀寶學苑辦理「品茗–進階課程」

  • 發布日期:111-09-22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老師煮茶請住民品茗

老師煮茶請住民品茗

本家為豐富住民生活,特別規劃了品茗系列課程,邀請住民長輩進一步瞭解博大精深的茶葉世界。由本家文化藝廊之藝術總監陳永礎老師,從第一堂課的「茶葉的認識」帶領住民長輩們開啟對茶葉世界的認識,陳老師精心準備的上頂好茶,讓長輩印象深刻意猶未盡;今日第二堂課進階課程「茶藝禮儀」,讓爺爺奶奶一同領悟「茶禪」意境,融合於茶道文化之美、探究茶道淵博之內涵。

陳永礎老師曾於雲林縣社區大學生活藝能類、教育部中區科技大學教師研習會、教育部中三區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育營及行政院地方行政研習中心擔任茶道藝術講座老師,在茶道藝術、茶葉文化及賞壺品茗、陶藝創作等專長領域上有不凡的成就。陳永礎老師表示「茶藝」是中國飲茶文化的崇高享受,從品茗環境的營造,如茶具的搭配配合著檀香、書畫、琴韻及詩詞等,襯托出茶道高雅文化及追求心靈間的互動。本堂課程教導住民從認識茶道,進階學習如何沖泡一壺好茶亦安排體驗品茗的流程,讓住民可以體驗到飲茶修心養性的功能。參與品茗課程的張伯伯及玉枝阿姨表示:平時就有自行泡茶的雅趣,感謝老師特別準備好茶跟住民齊分享,不僅是嘴裡口齒留香、心裡也是收穫良多,日後有機會再跟老師請教茶道的精深。

蘇再勝主任表示,榮家工作人員透過平常的生活觀察,了解爺爺奶奶的興趣與喜好後,再邀請專業領域的老師及討論客製化的課程設計等等,目的就是為了滿足住民的精神生活需求,讓長輩在榮家除獲得完善的身體健康照顧外,也十分重視「全人」的心靈層面的需求。本次規劃一系列的品茗課程,使住民長輩從感官中嗅聞到茶的香氣,同時也沉浸在茶道的精神文化裡,著實讓長輩身心靈獲得紓解,充實精神生活,增添生活中的「小確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