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2年2月24日水林教會贈地瓜 榮家長輩話當年

  • 發布日期:112-02-24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水林教會捐贈地瓜

水林教會捐贈地瓜

住民陳伯伯早年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水林教會執事,也以教會為家。入住榮家後,教會牧師、師母及教友定期探視陳伯,親如家人。目前時值水林鄉地瓜盛產期,教會特別購置約100斤的現採地瓜,請專人送至本家讓所有的住民們嘗鮮。家主任蘇再勝與住民代表親自接受並頒贈感謝狀,對教會長期關懷陳伯伯與其他住民長輩,致上無上謝忱。
本家委外承商收到這批新鮮食材後,營養師與大廚即開始策畫如何讓牙口不好的長輩能夠盡情享用,於是精心製作了「拔絲地瓜」和「烤地瓜」兩道美食,讓住民在下午茶中享用了小確幸。炸過的地瓜包覆糖衣,吃起來脆脆的;烤過的地瓜鬆綿甜香營養滿滿,很多長輩邊吃邊懷念起兒時在家鄉田地裡堆土燒火烤地瓜的回憶,雲林在地成長的王阿姨勾起了兒時回憶,話匣子被打開,她說在那個窮困的年代,最快樂的時光是田裡作物收成後,大人在農閒時焢土窯燒烤品質較差的地瓜、玉米等作物,而孩子們則在煙霧瀰漫的土窯旁玩一二三木頭人等遊戲,王阿姨的話引起了其他長輩的共鳴,大家紛紛談起年輕時代的經歷,氣氛變得懷古且熱絡起來。
地瓜是很多長輩成長的記憶,工作人員以一顆小小的地瓜為媒材,善加引導讓長輩訴說「想當年」的種種溫馨時光,藉由觸發長輩過去的記憶與表述,結合認知治療中的懷舊療法,除了增進認知功能、延緩失智,更促使共同記憶長輩深處的情感連結,達到溫馨如家庭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