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2年10月18日感染管制教育訓練(肺結核防治)

  • 發布日期:112-10-19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醫師分享結核病新案發生率長期趨勢監測

醫師分享結核病新案發生率長期趨勢監測

本家為保障榮家住民及工作人員免於傳染病威脅,每年配合衛福部疾管署防疫政策及輔導會「金字塔計畫」,強化榮民三級醫療的支援,並由榮總或其分院提供榮家保健組醫療支援及督導,積極推廣防疫概念及專業訓練。

為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終結結核(End TB)的目標,本家今年配合雲林縣衛生局參與潛伏肺結核防治計畫並於近日特別邀請臺中榮總感染科林育蕙醫師來家講授「肺結核防治」,課程中講解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透過空氣傳染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也是台灣法定傳染病中每年死亡數最多的傳染疾病,其中又以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潛伏結核感染是指吸入帶有結核菌的飛沫,體內潛存著休眠的結核菌,就是「潛伏結核感染者」,感染者約有5至10%發展成結核病的風險,但它也是可治療的疾病,在未發病前,給予投藥治療,就可以有效減少9成以上發病機會,所以「篩檢、預防性投藥、穩定治療」尤其顯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