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氣候

  • 發布日期:111-03-02
  • 發布單位:馬蘭榮譽國民之家
台東氣候平均數據

台東氣候平均數據

氣候對旅遊時間、農作物品質之影響甚巨,本縣於北回歸線以南,季風帶之中,深受其影響,大致屬熱帶氣候型南部熱帶性高山氣候區。
目前中央氣象局新屬氣象站於臺東境內的有成功、臺東、大武及蘭嶼等測站,以下即依所得之十年平均氣象資料作進一步的分析:

◎氣溫

黑潮與山脈排列深刻影響本地氣溫,使得平均溫度較西部高約0.5℃左右,且平原地帶較高山丘陵區為高。以各測站而言:成功站年均溫為23.8℃、臺東站年均溫為24.5℃、大武站年均溫為24.81℃、至於蘭嶼站因有海洋調解溫度稍低,年均溫22.6℃。若以月均溫22℃以上為夏季,則除蘭嶼外其餘皆有八至九個月份屬夏季範圍。

◎雨量

由資料中顯示整體而言,雨量沛,成功測站年雨量2213.1mm,臺東測站年雨量1890.6mm,大武測年雨量2207.6mm,蘭嶼測站年雨量3029.5mm,但除屬海島的蘭嶼降雨平均外,在本島地區乾枯季明顯,受季風、颱風影響,雨季始於五月終於十月,旱季為十一月至翌年四月,降雨量相去約有四倍之多。

◎溼度

全年濕度都很高,平地年平均在76%,由北向南遞減,全縣大致而言夏秋較為濕潤,春冬雨季較乾燥,受雨量分配的影響甚為明顯。

◎日照

本縣日照時數一般較西部低,平地海岸區年日照時數為1530hr至1950hr之間,七、八月日照時數較高,在215hr以上,由北向南遞增。離島區之蘭嶼平均月日照時數約120hr。山區之月日照時數依海拔高度,向陽區或背陽區,山谷或山脊位置之差異顯示不同,一般約在65-250hr之間。

◎風

【季 風】一般季風氣候區夏天吹西南季風,而冬季為東北季風,但因臺東地勢埼嶇多變化,導致風向的改變造成特殊微氣候。

【颱 風】 夏季颱東頻擾臺灣本島,且路徑多朝本縣直撲而來,約佔全臺80%以上,故影響甚鉅,如降雨、風速等,其發生率多集中七、八、九等三個月份。

【焚 風】 本縣南部地區於春夏期間,因受局部氣壓之變化,偶有焚風出現,雖為期不長,但吹來時氣溫驟昇,農作物有極為不利的影響。

【風飛沙】 九月起,由北方吹襲而來的季風,夾帶卑南大溪的細沙,一直持續到十二月份,約四個月之久。

資料出自臺東縣政府 (另開新視窗)

相關連結

一、臺東即時氣候-中央氣象局 (另開新視窗)

二、臺東氣象站 (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