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預防老人跌倒衛教

  • 發布日期:106-02-24
  • 發布單位:馬蘭榮譽國民之家

預防老人跌倒

   「跌倒」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跌倒可能會造成的傷害,包括腦出血、骨折、創傷及原來的疾病延後復原…等,甚至會造成生命的危險。

造成跌倒傷害的原因:

  • 內因性的因素:身體機能退化(視力、聽力、平衡感、協調性、骨骼肌肉系統)、內科疾病(例如巴金森氏症、中風、糖尿病)、藥物、及姿勢性低血壓等。
  • 外因性的因素: 環境、衣著、及意外傷害等。

    然而事故發生的原因往往是多重的,而非單一因素所造成。只要在平時能多注意、大部份都是可以預防或減輕其傷害的。

如何預防老人跌倒,並減低跌倒造成的傷害:

1、環境中之危險源移除,盡量設置無障礙空間:

環境布置的基本原則就是「空間規劃愈簡單愈好」,走道樓梯不要堆放雜物,不做門檻。室內家具的位置應固定,勿時常更動,有障礙物的地方予以排除,以利於通行,使生活空間動線流暢。

2、選擇適當的鞋子:

購買合腳的鞋子或拖鞋,鞋底要防滑。

3、衣褲不可以太大,褲管過長,應予摺起固定。

4、增添必要的設備:

在樓梯、浴室等處裝置扶手,並將扶手調整至適當的高度。

5、給予老年人安全的輔助器材:

如枴杖、助步器及輪椅等,並將其放置於靠床處。

6、使用合適的地板,地面高低落差不宜太大,地板應有止滑設備。

7、應了解所服用的藥物,可能潛在的影響及副作用。

8、規律的運動可以增進骨骼肌肉系統的柔軟度與耐力,以保持肌肉和關節的靈活及活動力。

9、照明及採光應充足:

因為老年人的視力漸漸退化,採用不會使人炫目的燈光,夜晚入睡後,浴室及客廳應留盞夜燈,以方便起床行動,保持樓梯通道的明亮。

10、將常用的物品如眼鏡、茶杯,放在方便取用的高度和地方。

11、浴室、洗手間地面應保持乾燥。

12、姿勢轉變時放慢速度並使用扶手,以避免暈眩或不穩而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