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痛風小叮嚀

  • 發布日期:106-02-24
  • 發布單位:馬蘭榮譽國民之家

所謂痛風是指:血液、組織及尿液中合尿酸,尿酸在關節處形成結晶體,使關節與這些晶體磨擦後,產生腫痛的現象。痛風病人中,約90%是男性。尿酸是某些食物的副產品,可見尿酸的形成和飲食之間有密切的關係。
那些人容易患痛風:

1. 遺傳-家族中有痛風和尿酸過高者,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為一般人的10倍左右。

2. 性別-一般男性較女性易患痛風,但女性停經後痛風之發生率也隨之增加。

3. 年齡-痛風好發於40~60歲的中年人,但目前發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故20幾歲男性也可能得痛風。

4. 肥胖-體重過重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易患痛風。

5. 飲食-高普林飲食、暴飲暴食、喝酒過量、均易升高尿酸值而增加患痛風的機會。

急性痛風發作的誘因可為:

1. 尿酸的產量
2. 創傷
3. 外科手術
4. 嚴重的全身性疾病
5. 不習慣之運動
6. 過量的飲食    
7. 酒
8. 藥物

痛風的症狀

急性痛風:發作部位出現紅、腫、發熱及嚴重的疼痛,此時任何輕微的碰觸都會使疼痛加劇,痛風大多侵犯大腳指關節,其他如足踝、膝、腕、手掌關節都可能發生,此時80%的人血中尿酸均高。
慢性痛風關節炎:患者的關節、皮下組織,因為尿酸的沉積形成粒狀或球狀的突起,叫做痛風石。痛風石沉積在關節會造成痛風關節炎,導致關節變形。

預防及治療

痛風病人的一般處理原則,乃在控制其急性及慢性的發作,並預防痛風石的沉積,其治療是以藥物及飲食為主。

  1. 藥物治療:非類固醇消炎藥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其他的藥物則以抑制尿酸形成及促進尿酸排泄為主,使用秋水仙素時可能有腹瀉的副作用,減輕藥量可使腹瀉好轉,故可不用擔心。
  2. 運動:劇烈運動所產生過多的乳酸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故痛風患者應避免劇烈的運動。
  3. 多喝水:維持每天尿量 > 1400cc。
  4. 避免攝取高普林食物:內臟、海產類、肉湯、魚肉類、發芽的乾豆類、香菇、養樂多、發酵乳、胚芽類等都是高普林類的食物,儘量少吃,以減少尿酸的形成。
  5. 避免喝酒:酒在體內代謝後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引起痛風。

 

    痛風患者如能按時正確服藥並避免上述誘因,幾乎不會再為痛風所苦,然而若服藥一段時間後,因痛風不再發作而停藥,通常尿酸不久後又會再升高,過一段時間痛風便會再度發作,因此耐心的服藥及長期追蹤,才是成功治療痛風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