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1.11.30 人物專訪少欽伯伯-老兵憶往歷經戰亂後的豁達人生

  • 發布日期:111-11-30
  • 發布單位:馬蘭榮譽國民之家
人物專訪少欽伯伯-老兵憶往歷經戰亂後的豁達人生

人物專訪少欽伯伯-老兵憶往歷經戰亂後的豁達人生

馬蘭榮家養護堂有一榮民程少欽伯伯,伯伯是湖南省醴陵縣人,現已高齡98歲,當時在大陸的時候叫做程貞梅,家中有四個兄弟,當時戰亂,生活困苦,一心報效國家,在民國約26年時便進入黃埔軍校就讀,期盼戰亂能早日結束。程少欽伯伯特別說道,當時他的老師可是戴笠而蔣中正先生是那時候的校長。
  由於進入黃埔軍校,也讓他在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參加各場戰役,細數當時參與抗日行動,在廣西、桂林、柳州、長沙的各大交通要道駐紮,也曾派往越南北部參戰,直到日本無條件投降,戰亂暫時結束。在經歷國共內戰後,民國38年隨政府遷台,少欽伯伯回憶:「來到臺灣生活才有真正的安定」。但沒隔多久,就發生823砲戰,再啟戰事。因為讀書時老師戴笠,讓他有進入情報局的機會,回憶那時,可是驚險萬分,他特別介紹程少欽這個名字是情報局的,並不是他的真名,來臺灣後才用的。
     出生在戰亂,經歷過抗日、國共內戰到八二三炮戰,少欽伯伯感嘆,人生平安是福,來臺灣後過著安定的生活,也結婚生子,目前育有五代子孫,家庭非常幸福美滿。少欽伯伯不斷強調很多事情都是隨緣就好不要強求,好好過好每一天就好,直到現在為止,還是格外珍惜現在台灣平安穩定的生活,這是經歷過戰亂的人,共同的體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