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1.12.26 照顧服務需細心,照服法律知識不可少

  • 發布日期:111-12-28
  • 發布單位:馬蘭榮譽國民之家
照顧服務需細心,照服法律知識不可少 (1)

照顧服務需細心,照服法律知識不可少 (1)

     馬蘭榮家為加強照顧服務員相關法律常識,特於12月26日中午12時10分開辦「照顧服務相關法律」課程,課程特別邀請臺東縣榮民服務處陳趙祥霖專員,為照服員講授照服工作相關的法律知識,以及列舉若干照顧疏失導致觸法的案例,期許照顧服務員提高法律素養,並更加重視住民的安全。
家主任楊建和表示照顧服務員是長期照顧不可或缺的大軍,要擔任照顧服務員需透過培訓與實習,取得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接下來進入職場,才是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以及恆心、耐心、細心的培養磨練。照顧服務員服務的是「人」,以人為本的照顧服務,才能讓被服務的住民有尊嚴與安全感。關於照顧服務員因為照顧馬虎或不慎導致受照顧者受傷,或危及生命安全,甚而致死而落入法網的案例,令人深思。因此,落實安全指引,遇有問題需回報,不可隱瞞;照顧住民時,需要貫徹服務的精神,不忘初心,不要讓「習以為常」成為照顧的破口,習慣不能成為自然,魔鬼就藏在細節中,如此往往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到時追悔莫及。
本次教育訓練課後,引起照服員很大的迴響,主要是從課程中汲取到照顧相關的法律知識,還有怵目驚心的真實案例。所以知法、懂法、守法,才會不觸法,保護自身的第一步,法律知識不可少,本次教育訓練最大的成效在於增加照服員的法律知識,在照顧服務上更為競競業業,謹慎小心,才能更專業做好照顧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