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2.09.26 優質長照機構馬蘭榮家與熱忱創新的領導者

  • 發布日期:112-09-26
  • 發布單位:馬蘭榮譽國民之家
優質長照機構馬蘭榮家與熱忱創新的領導者 (1)

優質長照機構馬蘭榮家與熱忱創新的領導者 (1)

馬蘭榮家屬於全齡住宅園區提供住民友善身、心、靈的樂活服務環境,藉由醫養合一的專業團隊、透過資訊科技協助達到健康管理,透過多元課程、體適能活動、營養餐飲的安排,結合智能服務管理系統,使住民達到尊榮饗樂的住宅生活。是退輔會轄屬所有榮家中首先成功整合兼俱「醫、養、服務三合一」的優質頤養機構。
109年馬蘭榮家與臺東縣政府合作共推「攬ㄟ好厝邊-世代共融」青銀共居創新服務方案,提供社會參與、世代共融等社會融合與社會參與途徑,讓長輩獲得心理及社會安全與人際網絡等情感支持,提供一個以長者為尊、為師,一個類家庭、全齡式的住宅與生活環境。是全國首家提供「青銀共居」創新服務的長照服務機構。
111年馬蘭榮家響應「0-6歲國家一起養」育兒政策,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協助臺東地區年輕夫妻育兒負擔與教養工作,設立職場托育機構,成立「小鯨鯊」非營利幼兒園;完備馬蘭榮家成為老幼共學、世代共融的標竿學習園地。
目前馬蘭健康快樂園區提供給榮民、榮民眷屬、榮民遺眷、身心障礙者、一般民眾及青年人共同居住外,另與多個民間社福團體合作於園區內設置「馬蘭社區關懷據點」、「臺東縣輔具暨生活重建中心」是退輔會唯一擁有眾多資源共享的健康照護園區。
家主任楊建和在職場生涯中屢創佳績、發揮影響力為福國利民持續努力不懈。在退輔會擔任公職生涯中一共榮獲三次模範公務人員肯定。楊建和在榮家穩健推動照顧服務,建構樂齡數位學習環境,提升長照人力資源運用效能,分別榮獲民國94年模範公務人員、民國107年模範公務人員及民國112年模範公務人員。
楊建和家主任管理理念為醫養服務智能化,落實推動退輔會金字塔整合醫療(榮總-榮院-榮家),提供單一服務窗口垂直佈建就醫綠色通道;同時採取家庭化照護模式,由醫師結合藥師及護理師實施『走動式三合一巡堂服務』,提供住民個別化衛教諮詢、床邊問診,並且運用智慧醫療提供全方位智能照護。

馬蘭榮家在社會參與和社區資源整合方面,協助臺東縣政府安置低收入戶緊急安置及獨居長者及發展「青銀共居」創新服務方案。結合各級學校資源與國立臺東大學、卑南國中、豐田國中等校合作,提供工作場域實習生帶領及職場環境體驗;設立職員工非營利幼兒園,推動老幼共學活動,促進住民社區融合、社會化;有效整合資源;優化服務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