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音樂的老先覺

  • 發布日期:106-03-20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曾伯伯

曾伯伯

第一次遇見曾伯伯敲打揚琴,是在岡山榮家春節前夕排練節目時,似曾相識的樂聲空靈悠揚,曲音繞貫耳際,有取悅人心,舒益情緒之功。曾仙助伯伯人如其名,一副仙風道貌,揚琴在其雙手執擊下,一首「 三潭印月」有如仙人指點,節奏輕快,曲暢音揚,令人陶醉,他說那台揚琴是30年前剛剛開放大陸探親特別從大陸廣東買回來的,還差一點被海關沒收,還好他真是會敲揚琴,現場表演給海關官員聽,這才放行。他也很會拉二胡,左手握弦,右手拉弓,一曲「王昭君」,引人發思古之幽情。
曾伯伯是高雄市人,從小在春秋閣玩樂器長大,是關公的信徒,也是春秋閣聖樂團的團員,從軍後他是海軍限職軍官,就是現在的專職軍官出身,畢業負責海軍各大軍區電力系統戰備任務,也因此有幸參與海軍國樂團受教於專業教授,越學越有興趣,使他對古典樂器更有特別的情感,浸淫其中,無日不與,學會了十種以上的古典樂器,最拿手的就是揚琴和二胡,他學的基底是廣東曲調及技法。
曾伯伯94年住進岡山榮家,每天不忘練琴,他說年紀大記憶退化,手腳僵硬,如果不每天練練,停擺的那一天會提早到來,他是以玩音樂來養生,當是在練身體吧!在燕巢威靈寺管理委員會的力邀下,他免費教導會員們各種樂器,教會了也請會員來榮家表演給伯伯們聽,互助互利,他說他是發揮老人家的一點剩餘價值,也是敦親睦鄰,受到燕巢區威靈寺會員們的讚賞和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