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退化性關節炎(10811)

  • 發布日期:109-02-13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衛教實況

衛教實況

一、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膝關節在長期受力下,關節軟骨退化磨損,可能形成骨刺、關節變形、失去彈性,而產生關節疼痛、僵硬、以致於影響活動功能。30歲以上大約1%可見到關節軟骨退化,40歲以上是10%50歲以上是40%60歲以上則為50%70歲以上老人更有70%以上罹患指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者較多於男性。

二、 致病原因:

(一)外傷:膝關節損傷、骨折、韌帶損傷都會加速退化。

(二)關節受力不平衡:姿勢不良引起肌肉柔軟度變差,或是肌肉力量下降而造成關節磨損。

(三)勞力工作:長期負重過重、或工作姿勢經常要走、站、及搬重物者。

(四)好發於老人或停經後的婦女及體重過重者。

三、 臨床症狀:

(一)關節疼痛或腫脹,尤其是過度活動時或上下樓梯、從久坐站起來時會更痛。

(二)早上起來時會覺得關節僵硬,活動一段時間後疼痛或僵硬感會減少, 晚上時疼痛會加重。

(三)膝關節活動時可能會出現響聲。

(四)膝關節可能有關節變形及攣縮的情形,如:O 型腿、關節無法伸直。

(五)因疼痛關係造成大腿肌肉萎縮。

(六)χ光檢查:骨關節炎的特徵包括關節面狹窄、變形、骨刺形成、軟骨下方硬化及退化性囊腫形成。

四、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

  1. 減少使用關節頻率年齡增加與過度使用是造成退化性關節 炎的兩大因素,儘量避免過度使用,儘量休息,症狀必定會減輕。

  2. 維持理想體重:依據全球具權威的美國骨科醫學會之治療指引,對於退化性關最有效、最強烈建議的方式是運動及減重對於體重過重(身體質量指數 BMI 25)者,應進行體重控制,降低膝蓋對於身體長期負重所造成的耗損。

  3. 選擇衝擊力較低的有氧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 

  4. 避免拿重物,並做好關節保暖。 

  5. 服用消炎藥物,但需注意會傷腸胃、肝、腎等副作用。

  6. 透過關節鏡手術,進行碎塊移除、半月板或軟骨修整。

  7. 最嚴重的情況則須使用人工關節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