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住民服務簡介

  • 發布日期:105-10-14
  • 發布單位: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岡山榮家-蓮花池1

岡山榮家-蓮花池1

 

 

 

 

 

 

 

 

壹、本家簡介:

本家成立於民國4871日,初隸台省社會處,7071日改隸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置家主任一人,副主任一人,下設輔導組,秘書室,保健組,人事室政風室,主計室等六個組室。102111日,政府組織改造,改名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岡山榮譽國民之家」。

輔導組下設育樂堂(一隊),育豐堂(二隊),育興堂(三隊),育善堂(四隊),育愛堂(五隊),育智堂(六隊失智榮民),置堂長、事務員、社工照服員各一人及照服員等數名,以直接服務照顧榮民長輩。各堂設房長1~2人,戶長4~5人,房戶長均為榮民推選出的榮譽服務人員,協助各項服務照顧工作。

貳、生活照顧與精神生活以及醫療服務措施

本家工作任務在服務照顧安養榮民使每一個人身心上都能獲得安定、安心及有尊嚴的生活以頤養天年,故除一般日常生活照顧(如生活設施之維護改善、伙食供應及醫療保健等工作外),並致力於精神生活之提昇。簡介如下:

一、用餐時間

二、文康中心

三、洗衣部

四、影片欣賞及歡唱活動

五、團體活動

六、門診服務

七、就醫專車服務

用餐時間

早餐:630

 

中餐:1130

 

晚餐:445

文康中心

提供:小吃部、百貨部、水果部、理髮部、撞球室、郵局自動提款機(ATM)等生活服務措施。

洗衣部

提供到隊收衣服洗淨與送回衣服的服務措施。

影片欣賞及歡唱活動

為了讓伯伯們充實精神生活,於每週一、四、六、日下午2時於視聽室播放影片,每週二、三、五下午2時卡拉OK歡唱,歡迎榮民伯伯們踴躍參加及欣賞。

團體活動

為了讓伯伯們疏筋活骨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社服室安排了一系列團體健身活動與活力音樂欣賞活動:

活力音樂欣賞活動,排定育樂堂每週二上午0830時、育豐堂每週四上午0830時,育興堂每週三、五上午0830時,育善堂每週二上午9時,活動地點在各堂大門口前。(平甩功、有氧氣功、五行健康操等)

團體健身康樂活動有每週一至週五槌球練習,育智堂則安排走廊散步,每年定期安排安養、養護堂榮民自強活動、藝能競賽、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關懷活動

                                               門診服務

如身體不適可至本家保健組就醫,目前有家醫科許醫師、內科賈醫師看診,每週三上午身心科醫師門診,有需要的榮民長輩們可至保健組看診。

就醫專車服務

如需至榮總或其他榮民醫院就醫,可請各堂社工或保健組協助掛號。本家每週一、二、三、五上午0820,及週四下午0130,皆有大巴士接送榮民至高雄榮總看診,有需要的榮民可於上述時間至行政中心門口前搭乘。

參、權益維護配合要項:

.建立個人檔案:請至報到堂隊配合完成親屬關係表與及指紋建檔以及拍照工作,以維護權益。

.託管財物:個人財物請妥善保管,可存入金融機構或依規定程序委託家部保管以防受騙、遭竊情事發生。

.請假規定:有事欲請假外出、訪友、或赴大陸探親者,須填寫假單由堂隊轉陳核准並應按時返家銷假;臨時外出或就診者,亦請通知服務人員以落實安全照顧工作。

.會客規定:親朋好友來訪請依會客規定(會客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17時,其餘時間須經總值日以上長官同意始可會客)辦理,獲准進入後請於會客室活動,下午17時後應主動請客人離開且不准留宿於個人寢室。

.節能省水:每人每月基本用電為20如每月超出基本用電必須自行付費冷氣使用則按度收費基本用電

 

肆、其他:

一、袍澤間應相互扶持、照顧和諧相處,如有紛爭亦應循正當管道尋求協助解決(向隊部員工反映處理),不得有吵架、鬥毆等情事發生。

 

二、有任何困難、委屈或意見,應先向隊上員工要求協助,若有不願向隊上訴說的事情,可向「社服室」要求協助,如需副首長、首長親自處理者,可運用首長意見箱,以利安排時間及問題之解決。千萬不可亂投訴,傷害本家團結和諧與榮譽,而使問題更複雜,徒增困擾。

三、本家為一大家庭,袍澤兄弟間有遵守規範之義務,凡破壞團體生活秩序,妨害他人安寧,製造髒亂者(如電視機、收音機音響太大聲,養貓狗、撿拾廢棄物置放房間、在房間以瓦斯爐及電器煮東西‧‧‧‧等),則依輔導會規定處理,如觸犯法律(如偷竊、鬥毆、傷害等)則依法究辦。

伍、結語:

強化榮民安養服務照顧工作,營造溫馨、祥和、尊嚴頣養環境,是榮家一貫的工作目標,全體員工深感責任重大,今後仍將繼續檢討精進,致力於專業技能提升、追求卓越突破與創新的完善品質,期以最謙卑用心之態度,開創榮家永續經營發展的長遠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