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榮服處連結海洋大學 擴展退除役官兵就學及職訓管道

  • 發布日期:112-03-29
  • 發布單位:基隆市榮民服務處
基隆市榮服處拜會臺灣海洋大學合影

基隆市榮服處拜會臺灣海洋大學合影

為培養退除役官兵專業技能,增強就業職場競爭力,輔導會依「國軍退除役官兵就學補助生活津貼及獎勵辦法」及「輔導退除役官兵參加大專校院進修補助作業規定」提供退除役官兵就學與進修等多元管道;今(29)日基隆市榮民服務處方正處長偕同主管及就業站同仁拜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由李明安副校長、呂明偉教務長、張文哲研發長、馬祖行政處林泰源處長及進修部同仁熱情接待,洽談連結雙方資源合作共享,榮服處說明了輔導會對退除役官兵就學與大專校院進修、職訓、就業穩定津貼等各項輔導及補助措施,海洋大學也表達了對未來的密切合作的高度意願。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目前設有「海大校區」、「馬祖校區」及「桃園觀音校區」三個校區;全校計有七大學院(海運暨管理學院、生命科學院、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包括22個學系、12個獨立研究所、28個碩士班、20個博士班、13個碩士在職專班,4個進修學士班,各類學習資源豐富多元、專業,具備卓越教學與特色研究兼具的海洋頂尖大學。對於有志攻讀海洋相關領域之退除役官兵,提供一個絕佳的進修管道,並享有就讀大學或研究所2-8萬高額就學獎補助學金。另推廣教育中心開立各類學分班,包含共同科學士推廣教育學分班、航運管理學系碩士推廣教育學分班、公共建設與管理碩士推廣教育學分班、海洋法律研究所碩士推廣教育學分班、商船學系碩士推廣教育學分班與食安所推廣教育食品安全碩士學分班等課程,擴展多元學習途徑,並符合使用大專校院進修補助福利,以減輕退除役官兵負擔,提高就學意願;另該校亦與航運產業、離岸風電、無人機等職業訓練有多年的辦理經驗及成效,榮服處此次拜會,雙方意見交流熱絡,也達成了招生、招訓、爭取退除役官兵推甄入學名額,以及相關資訊傳遞、宣傳,相互連結有關退除役官兵就學、就業、職訓等權益訊息網頁Banner鏈結、馬祖校區招生入學訊息推播等多項合作事項。

方正處長表示,感謝國立海洋大學自民國103年起,每年均固定提供本會四技推甄招生名額10人,對有意學習航運管理、資訊管理、物流管理及食品科學之退除役官兵,予以一優質的學習環境。近來航運業需才孔急,希望藉用此次拜會行程,透過雙方意見交流,希望學校能辦理相關人才的訓練課程,特別是該校每年所開辦的學士後多元專長培力方案,主要是甲級船員培訓專班,鼓勵有志從事海勤工作之退除役官兵,可獲至商船、郵輪、海巡署、離岸風電工作船、離島交通船的就業機會,培育成為國籍海事專業人才,續為國家社會所用,使能順利進入職場、穩定就業。

李明安副校長表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積極整合學術資源,擴大學術能量,積極爭取研究與產學合作計畫、延攬國際海洋專業人才,並結合海洋特色與優勢,積極改善教學、實驗、實習與現場調查設備。近年特別著力於離岸風電、漁電共生等海洋產業發展,目前開設有學分班、推廣班、委訓班與產學合作等班別,並不斷強化師資及提升軟硬體設備,規劃多元及實用性的課程,提供學生專業技能及學位之完整培訓,希望透過雙方合作機會,有效傳達相關訊息,歡迎有志從事海洋產業發展之退除役官兵進入該校就讀,以提升職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