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組織沿革

  • 發布日期:109-03-11
  • 發布單位:臺南市榮民服務處
服務大樓(育樂街88號)

服務大樓(育樂街88號)

臺南市榮民服務處沿革


本處原始,溯自民國四十七年十月一日,於台南榮家現址成立「南部地區自謀生活輔導組」,轄台南市(縣)、高雄市(縣)、屏東縣等五個縣市。


四十九年六月一日改組成立為「台南市自謀生活聯絡中心」;五十一年八月一日,更名為「台南市自謀生活榮民退除役官兵聯絡中心」。其後因退除袍澤益增,服務業務日繁,為使工作有效推展,繼於五十七年八月二十六日,奉核定正式定名為「台南市聯絡中心」。嗣後為擴大服務範圍,提高工作效能,並於七十六年八月十六日,再次更名為「台南市榮民服務處」,使台南地區榮民之就養、就業、就醫、就學、急難救助、糾紛調處、權益維護、及遺孤認養、善後處理、獎助學金等提供全方位服務。本處成立初期,由台南榮家主任兼任處長;至七十七年十一月一日,首任處長張清昌先生接任;八十年七月三日,因組織條例變更,本處由台南榮家遷至大學路現址迄今。為使服務處能有更好之服務環境,於九十五年在育樂街增建辦公大樓乙棟;相互垂直,成倚角之勢;其間有成大公園乙座。民國一零二年十一月一日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與原「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南縣榮民服務處」整併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南市榮民服務處」。


兩處整併後以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南市榮民服務處,位居台南市後火車站,大學路與育樂街交匯處;東接救國團,西鄰大遠百貨公司,北向成大校園;地標清新,交通便利,亟盡地利之宜。目前轄區榮民3萬5千餘人;為有效執行服務單身無依之年長榮民榮眷於台南市新營區設置新營辦公室,將劃分為7個責任區26服務區,以加強服務網絡,掌握榮民狀況據以推動服務照顧工作。服務處全體同仁將秉持清廉、勤政、愛榮民之宗旨,以達成「傳承榮民精神、追求卓越服務、永續組織發展」的願景。

本處秉承上級政策指導,協調市境機關團體,負責轄區榮(眷)之輔導就醫、就養、就業、就學、急難救助、權益維護、訪問連繫、單身亡故榮民善後處理等服務照顧工作。置重點於訪問聯繫,期使其退而能安,進而凝聚向心,團結力量,支持政府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