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1年11月9日安寧個案討論

  • 發布日期:111-11-10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安寧個案討論

安寧個案討論

新竹榮家住民平均年齡80歲,大於90歲以上則佔28.2%,已達超高齡社會型態。秉持在地安老、尊嚴善終照護目標,現積極推動90歲以上住民簽立DNR,為自己的生命作主,DNR簽署率已達56%。107年起至今共收案43人,已有9位住民在榮家善終,為精進個別化照護需求除了導入全國安寧個案討論外,每季邀請新竹分院安寧照護團隊辦理安寧個案討論會,參與人員有護理師、社工師、照服員,針對現有安寧個案討論,在推動安寧照護及執行安寧照護上的問題精進作為討論。      

此次討論安寧個案病況改變時無法判斷是否送醫時處置,或是住民狀況有變化及照護上的疑問,可利用24小時安寧個管師專線視訊進行線上諮詢,每月安排團體安寧宣導,與個別諮詢,依照個案意願協助在地老化、安寧善終,圓滿長輩的人生與尊嚴,達生死兩無憾。

榮心室是專為生命末期住民設置的安寧單人病房(約10坪),房內陳設除了電動病床、寬譜紅外線機、血壓監視機等先進醫療設備,也備有高級沙發、液晶電視、高級櫥櫃、咖啡機、擺位枕、舒適包(含精油、香氛等),遠距視訊系統等設施,結合先進醫療及舒適居家環境,提供家屬溫馨的陪伴空間,給予家人互相道別的時間讓住民在末期時仍能獲得最優質的照顧。此次討論安寧個案轉入榮心室時機及有關榮心室使用規範。在榮心室,可以安心與家人告別,面對離別,我們不催促,我們願意等待!

新竹榮家家主任陳桂美表示,榮家自107年3月開始推動安寧照顧服務,推動初期面臨空間運用、動線規劃及人力不足困難,尤其最大的挑戰是工作人員的恐懼與害怕。經過不斷的訓練、團體的分享,工作人員開始對於死亡有正向的看法,提供住民更優質之身心靈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