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高血壓

  • 發布日期:110-11-03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在內科診間,高血壓是許多人常見的問題。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我國2015-2018年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為25.06%,約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高血壓沒有得到控制的人口比例,更是高達七成。

血壓的標準

依照測量的地點不同,分為在家量測,與診間量測。在家量測的血壓,若是收縮壓>135mmHg或舒張壓>85mmHg,就是高血壓。診間測量的時候受到環境影響的關係,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才屬於高血壓。

根據國際高血壓學會指引,診斷高血壓後要根據風險因子來做分類,風險因子包括糖尿病,高血脂,腎臟病,心臟血管疾病(心室肥厚,冠心病,心衰竭,中風), 年紀 (>65 歲),男性,心跳 (>80下),肥胖,家族史有心臟病高血壓,女性早發停經,抽菸,周邊動脈疾病,心律不整,慢性腎臟病第三期。

診間血壓大於140/90mmHg,若有三個因子以上,或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腎病、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可立即用藥。低致中風險族群可先給予生活型態介入3-6個月,若沒有效開始藥物治療。

高血壓的藥物治療目前有七大類,分別為

1. 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藥:對腎臟功能有保護效果

2. 血管張力素II接受體拮抗劑:對腎臟功能有保護效果

3. 鈣離子阻斷劑:研究證實有效降低中風發生

4. 利尿劑:對高血壓及水腫、心衰竭同時治療

5. 乙型受體阻斷藥:心跳過快、心衰竭的病人

6. 甲型受體阻斷藥:抑制交感神經,也常使用攝護腺肥大的病人

7. 血管舒張劑

生活型態介入

健康的生活型態有助於血壓降低、減少血管的阻塞。習慣的養成不易,所以需要在診間常常提醒各位:

低鈉:每天攝取的鈉不要超過2400毫克,約相當於6克鹽(一湯匙約15克)

酒精:過度攝取酒精會讓血壓增高

體重:肥胖患者容易有三高、心肺的問題

戒煙:抽煙會導致血管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飲食:全榖雜糧類,增加蔬果類攝取,避免紅肉

運動:走路,慢跑,爬山,游泳等有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