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軟便劑與瀉劑用藥

  • 發布日期:113-01-31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年長者常見的便秘問題,長期使用緩瀉劑的確會因長期刺激腸黏膜造成藥物依賴性,藥師用藥安全宣導:軟便劑與瀉劑用藥,教導住民正確服用藥物,才能解決便祕的痛苦的狀況。 治療便秘的藥物大致有:

一、鹽類瀉劑-軟便劑:如Mgo(氧化鎂)因不被腸壁吸收又溶於水, 故能在腸中吸收水分,使大便容量增加,達到通便作用,此類 藥物較 不易產生依賴性。

二、 膨脹型瀉劑:如Normarcol(樂瑪可顆粒劑)服藥後需要補充大 量水分,藥物進入人體後,讓大便膨脹體積變大,進而刺 激腸胃道蠕動,進而產生便意感。 三、甘油類(glycerin)灌腸液,塞入後停留15分鐘,使水分進入 大腸造成潤滑,達到解便作用。

四、濕潤性瀉藥:如DocusateSodium(多庫酯鈉)使水和脂質能滲透 進入乾燥堅硬的糞便中,膨脹成鬆軟塊狀,進而刺激腸壁之蠕 動, 使糞便輕易排出。

五、刺激性瀉劑:對腸壁刺激作用使腸蠕動增加,如Bisacodyl、 番瀉葉等這類藥物、作用快,又有許多屬於非處方用藥取得方 便,所以這類瀉劑是最常被使用,也是被誤用為最多的瀉劑, 此瀉劑會對腸黏膜的刺激性與副作用,所以最容易造成藥物依 賴性,此類藥物不適於長期使用。

改善便秘的方法;攝取足夠的水份、攝取高纖維食物、規律運動、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適當攝取油脂,如果有長期便秘的症狀,最 好還是諮詢醫師,以避免對藥物產生依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