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談老年人多重疾病的整合性照護

  • 發布日期:105-09-16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談老年人多重疾病的整合性照護

家庭醫學科   李純瑩 主治醫師(103年5月)

某日門診,七十八歲的陳奶奶由她的女兒推著輪椅進入診間。 「陳女士您好,請問今天是什麼問題來看診?」,陳奶奶嘆了一口氣,她說:「到處都是問題,不知怎麼說。總歸一句,人老了就沒有用了」。看著陳奶奶一幅愁眉苦臉,難言之隱的樣子,於是先翻閱了一下她的病歷。

「陳奶奶,您目前在本院多科門診就醫拿藥,有血壓控制、骨頭痠痛、睡不著、小便頻尿、便秘、腸胃不適、頭暈等問題是嗎?」

「對啊,藥吃了一大堆,也不知道有沒有用!現在也越來越走不動,什麼都要依靠家人,每隔幾天就要往醫院跑,給家人帶來很大的負擔,心理很過意不去啊! 醫師,你可不可以幫我看看,藥可不可以吃少一點?」她的女兒說道:「每次就醫都要大費周章,能不能可以幫她整合一下?」

老年病患在多重疾病和各器官老化過程的彼此交互作用下,其生理功能的儲備不足,因此,也較容易受到任何危險因子的傷害,其對健康的影響更深遠,所需的恢復期較長且改善有限,容易失能;即使是醫療本身,也都有可能對多重疾病的衰弱老年病人產生不良影響。例如失智症的老年患者,其認知功能缺損的問題可能影響遵醫囑性,使得其他的病況控制不佳而產生不良後果;老年憂鬱患者,在其心理因素的影響下,對於任何事物的參與動機不足,活動量減少,使得原來存在的健康問題更加惡化。隨之而來,用藥也越來越多,出現藥物不良反應的風險大增。

陳奶奶的困擾在於多重疾病、多重用藥、老化以及逐漸失能等問題。目前的醫療環境強調以器官分類為導向,針對單一疾病的治療可以專門且深入。然而,面對身、心、社會、多重器官疾病及老化相互影響下所出現複雜健康問題的老年病人時,往往會導致片段式的醫療照護,而無法真正滿足使病人的需求。疾病的治療目標,對應於不同的階段應有所不同:年紀較輕或病況單純者的疾病治療目標在於預防併發症、避免殘障及降低死亡率;而高齡者,由其是伴隨多重疾病者,其疾病治療的主要目標則在於提升自主生活功能及提升生活品質,而老年整合醫療的目的也在於此。老年整合醫療是以「生活功能」及「生活品質」為導向的照護,考慮身、心、家庭、社會等因素,以及各種疾病對於老年人的生活影響及其整體需求,經過仔細的病史釐清、進行周全性評估、檢視用藥、安排適當的檢查等等,找出核心問題,再予以適當的介入措施,期能避免生活功能惡化,並進一步提升生活品質。

陳奶奶在經過一連串的詳細問診與評估後,針對陳奶奶的主要問題,將目前多科就診的藥物加以調整和簡化,並且給予適當的營養及身體活動建議,衛教家屬照護技巧後,陳奶奶不但減少頻繁往診的不便,也減少多重藥物的負擔,精神狀態逐漸改善,重拾笑顏。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