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0年8月3日小羅醫師開講-心臟衰竭

  • 發布日期:110-08-03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110年8月3日小羅醫師開講-心臟衰竭_1

110年8月3日小羅醫師開講-心臟衰竭_1

小羅醫師開講-心臟衰竭

「醫生,伯伯最近下肢有水腫的情形」

「醫生,我呼吸有點喘、容易疲倦」

這些水腫、喘甚至疲倦,都可以歸類為心臟病的表現。

臨床上常見的高血壓、肥胖、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都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外套拉下來聽呼吸音喔,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經過聽診之後,先排除呼吸道阻塞的問題,若有須要進一步至醫院檢查,胸部X光及抽血檢查,證實有心臟的問題並給予治療。

#什麼是心臟衰竭

我們每個人各有兩個心房兩個心室,心房負責打送血液至心室,心室負責運送血液到全身,因此有如一顆24小時運轉的引擎一樣,從胎兒工作至停止的時候。心臟在胚胎發育的時候便由細胞特化成傳導訊號的節律點、纖維,因此心臟以介於50至100下的心率跳動。此外,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荷爾蒙等也會傳達生理及心理的須求,調控心臟的速率。

心臟衰竭並不是單純的疾病,前面說過的許多慢性病沒有控制好,心臟的壓力便會與日俱增,形態上產生肥厚、擴大的變化,而心臟衰竭是許多慢性病最後的結果。

根據紐約心臟學會的分類,心臟衰竭的程度可分類為四級:

NYHA FcI:運動時沒有症狀

NYHA FcII:劇烈運動喘

NYHA FcIII:輕徵運動喘

NYHA FcIV:休息時就會喘

#如何治療

根據醫學研究的結果,由於體內的血清張力素異常升高會照成血壓升高、心臟肥厚的惡性循環,血清張力素抑制劑ARB、礦物性皮質素受體拮抗劑常常作為心臟衰竭的藥物,可以減緩心臟衰竭的速度。利尿劑可以排除體內過多的水份,減緩氣喘水腫的症狀,也是治療心臟衰竭不可或缺的一個藥物。

毛地黃(digitalis)有加強心臟收縮力量的作用,可以增加心臟輸出量,減緩心臟衰竭的症狀。由於毛地黃會影響心臟節律的傳導,使用時須監測血液的濃度。

心臟衰竭大腦會分泌一種利尿排鈉的激素,此激素的作用經過酵素Neprilysin作用會失效,因此Neprilysin抑制劑可以延長腦利鈉激素的壽命,因此研發出的藥物ARNI有同時抑制ARB及Neprilysin的效果,成為新一代的治療。

#心臟衰竭的迷思

心臟衰竭吃藥不會好

在嚴重程度上可以歸類為前三類的病人,好好服藥的話可以減緩衰竭,乃至將來心臟進一步惡化的住院率及死亡率。臨床上發現藥物治療有讓心臟恢復肥厚前的效果,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有好處。

我的心臟不好應該運動嗎

這方面有疑惑的話,可以請教心臟科醫師。一般的三高疾病、穩定的冠心病,還是鼓勵做適度的運動,有所謂的「三三三」原則:每個禮拜三次,每次30分鐘,心跳一百三十下。

剛診斷心臟衰竭,沒有特別不舒服可不可以不吃藥?

心臟衰竭是許多疾病的共同結果,糖尿病控制不良、高血壓不按時服藥等都會導致心臟衰竭,有慢性病應按時服藥。此外平常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適度運動、飲食、少鹽、少油、少糖。過度肥胖、血糖過高、酒精過量攝取都可能引發心律不整,心臟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