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消保資訊-海霸王外燴未及時報備 臺北市衛生局辦桌給你看 提醒業者應3日前報備

  • 發布日期:111-04-0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呷辦桌,也要顧食安!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自105年4月20日公告轄內觀光旅館及20桌以上中式筵席餐廳辦理200人以上外燴應事前報備。106年1月查獲「甲天下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北路分公司(市招:海霸王,以下簡稱:海霸王餐廳)」未於外燴活動3日前報備,經臺北市衛生局依《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4條規定輔導並開立勸導單後,仍未及時報備,致無法預防性稽查,連續2次違規,依同條例第19條得處分新臺幣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說明,「外燴」就是俗稱的「辦桌」,是指總鋪師將廚房器具、食材、人員搬到客戶的指定地點,多半在戶外搭起棚架或地方活動中心現場擺設筵席、烹調餐點、裝盤上桌給宴客享用。因為外燴活動的操作環境與食材保鮮處理,不像室內環境完善,希望業者落實3日前報備,讓衛生局能夠在活動當日事前稽查,現場輔導業者製備過程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食材的冷藏、熱存溫度等均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以達到「預防性稽查」的目的,降低事後疑似食品中毒案件發生的機率。本次查獲海霸王餐廳106年1月6日及1月18日連續2次未於活動3日前報備,已違反臺北市食安條例第14條,臺北市衛生局已依同條例第19條規定處以10萬元以下罰鍰。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王明理處長進一步說明,臺北市衛生局積極於衛生講習宣導自治條例條文時,特別強調事前報備的重要性,並透過餐飲業工會、廚師工會宣傳,同時臺北市也創全國之先,開發「外燴報備系統(網址:http://subdata.health.gov.tw/catering/login.aspx)」,方便業者以電子化方式報備。臺北市衛生局去(105)年共受理130場次外燴報備,與前(104)年受理57場次比較,大幅增加將近2倍,現場查核食品衛生均符合規定。統計迄今受理的案件,報備數最多的業者為「晶華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28場,其次依序為「奇真百福美食有限公司」16場及「海霸王餐廳」11場。現在春酒旺季剛結束,接下來3、4月各地的媽祖繞境迎神祭祀活動,5、6月是畢業餐會旺季,會有一波又一波的外燴活動舉行,業者應事前掌握訂單、預估人數報備,讓民眾玩得開心、吃的放心。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自今年起,將固定於每年3月公布食安條例新政策,俾利業者遵循,今年預計有5項法令包括食材登錄、餐飲分級、自主檢驗等新公告的食品業別會上路執行。臺北市衛生局提醒,食安自治條例規範內容及相關公告資訊,均刊登於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health.gov.taipei/)以供各界徵詢指教,食品業者請密切注意相關訊息、及早因應,共同為食安把關。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079。

 

 

日期:106-02-24   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網頁(消費資(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