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本家於112年5月19日辦理「高齡樂活延緩失能 守護老人用藥安全」衛教宣導講座!!

  • 發布日期:112-05-19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保健食品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

保健食品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

     本家於112年5月19日辦理「高齡樂活延緩失能 守護老人用藥安全」衛教宣導講座,由高榮台南分院藥劑科洪正妙藥師為長輩帶來正確的用藥觀念。  

    老人的用藥安全向來倍受關注。因同時患有多種慢性病的比例較高,且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及多重處方相當普遍。據統計,慢性處方中老年人平均用藥量約是年青人的5倍以上!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組織及免疫功能會逐漸衰退,又因老化,使得肝、腎代謝藥品的能力大幅下降,藥物的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之間的安全範圍變得狹小,故容易發生藥物不良反應。在藥品投予的劑量上,需更謹慎!由於服用藥物種類多,再加上老年人身體狀況及認知功能退化等因素,造成老年患者未能遵照醫囑服藥、忘記服藥、重複用藥等各種用藥風險,產生藥品的交互作用及副作用等問題。

     藥師提出幾項對長者有幫助的用藥指導: 1.告訴醫師你服用的所有藥物,避免重覆用藥及藥物交互作用的發生。2.詢問藥師,那些藥不應該和那些食物併服。3.為避免用藥錯誤,每次服藥時詳讀藥袋用法、用量,以確定服藥的時間和劑量。4.使用7日藥盒、日曆等避免忘記服藥時間。5.不要擅自更改藥量、用藥次數和間隔時間及其他用藥指示。對於老年患者及其照顧者用藥的適當指導,可避免老年患者因身體狀況改變或溝通不良等因素所導致的服藥順從性差、藥物副作用的產生。

     臺南榮家王風勝主任期許,本次藉由活潑互動式的藥師團體衛教課程,除讓長者擁有正確用藥的觀念外,亦帶領長者舞動健康,進行長者肌力訓練,增加用藥安全認知,讓他們活得更有活力!以達長照2.0的目標:預防保健、在地老化、延緩失能,提升長者生活品質。(圖/文王麗雯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