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消化性潰瘍照護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道部位受到胃液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糜爛的現象。一般認為與胃酸不正常分泌、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及個人之個性與情緒有關。近年來並發現幽門曲狀桿菌和消化性潰瘍有密切的關係。部份患者可藉由根除幽門曲狀桿菌及飲食生活調整根本治療。

飲食原則

早期認為消化性潰瘍患者應攝取無刺激性、低纖維、易消化、具足夠營養的飲食(溫和飲食),以減輕消化道負擔。近來則認為只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因﹑酒精﹑胡椒﹑辣椒等)的攝取﹐即有助緩解消化性潰瘍的症狀。
一般原則

應攝取均衡的營養。宜注意維生素A﹐B群﹐C及必需脂肪酸的充分攝取

充分休息,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

定時定量,宜少量多餐,不可暴飲暴食

戒菸、避免酒類、咖啡因(咖啡、濃茶、可樂、可可亞等)、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物攝取,食物亦不宜過甜過鹹及過冷過熱。

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

生活規律,心情保持愉快,減少無謂的煩惱

以易於消化的烹調方式為主(如蒸、煮、燉)等

食物的選擇

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不同,所以攝取的食物應該依據個人的不同而加以適當的調整,並非道聽途說,不敢吃這個不敢吃那個。

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這些會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的食物,宜避免食用。

酸味食物:酸度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等,建議於飯後攝食。空腹攝取如果會造成胃部不適則不宜。

產氣性食物:有些食物(如蕃薯、芋頭、黃豆等)容易產氣,可依個人的經驗(是否造成脹氣因而疼痛)決定是否應攝食。

 炒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各式甜點、糕餅、油 炸的食物;冰品類食物及汽水,常會導致胃部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粗纖維多的食物:如穀類的麩皮、水果的皮及種子、蔬菜中的粗組織等,應細嚼慢嚥﹔如果攝取後會造成胃部不適,仍應注意。

牛奶可中和胃酸, 但會增加胃酸的分泌, 如果飲用後會造成胃部不適, 則應注意

大蒜與薑可殺死幽門曲狀桿菌, 但大蒜攝取過量會加重潰瘍, 生蒜一日攝取以不超過5克(一瓣),熟蒜一日攝取以不超過10克(兩瓣)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