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天冷心肌梗塞風險增 四大徵兆要小心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急性心肌梗塞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隨著天氣漸漸轉涼,正是心肌梗塞高峰期,若年長者、患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忽略生活中一些小細節,便可能導致心肌梗塞,一旦沒有及時處理,更可能危及生命,專家提醒,突發性胸悶、胸痛、呼吸喘、冒冷汗等情形,應立即就醫檢查,以免錯過90分鐘黃金治療時間。

從上述的例子可知,高血壓是心肌梗塞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因此,按照醫囑服藥是第一要務,除非經由專業醫師判斷才能減量或停藥,另外,在秋冬運動後如要沐浴,也建議先讓身體休息5至10分鐘,待心跳趨於平穩且身體溫度適當下降再洗澡,水溫不宜過冷或過熱,以免造成血管過度收縮;而洗完澡後更不要立即進入冷氣房,應先做好適當保暖,降低血管收縮導致血壓遽升的風險。

至於抽菸、高油脂飲食等有害健康的生活習慣,也容易加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栓塞,故民眾若有突發性胸悶、胸痛、呼吸喘、冒冷汗等,應立即就醫檢查,以免錯過90分鐘黃金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