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幫凶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高血壓是現今社會常見的文明病,也是導致嚴重心血管疾病的幫兇。良好的血壓控制不僅能保護心臟,還能減少其他器官如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但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真正能控制血壓的病人不到三成。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除了歸究於服藥的遵從性不佳,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是高血壓難以控制的原因之一。

最近媒體常以適量喝酒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並且強調適量喝酒對心臟血管有益,但到底多少才算適量呢?

醫師表示,過度飲酒其實是會讓血壓上升的。研究指出,減少酒精攝取可有效降低三毫米汞柱的收縮壓及二毫米汞柱的舒張壓。

故此對高血壓病人而言,男性酒精攝取量應每天少於卅毫克、女性少於廿毫克(約一瓶啤酒或一百五十cc紅酒)。過度飲酒不僅會讓血壓上升,還會誘發肝病、癌症及大腦傷害,影響身心,高血壓病人對酒精攝取不得不慎。

抽菸不僅會引致呼吸道疾病、畸胎、癌症,最重要的是抽菸對血管方面的傷害尤為巨大。雖然戒菸本身並不能夠下降血壓。但抽菸卻是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血管重大併發症的危險因子之一。早日戒菸可以降低日後產生的併發症的機會,同時亦是守護自身及家人健康的黃金之門。

肥胖容易導致代謝症侯群,對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都有很大的相關性。同時肥胖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每下降體重一公升,約可下降一毫米汞柱的收縮壓和舒張壓。

但體重過輕的病人反而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在減重策略上,希望能把BMI控制在廿二‧五至廿五之間最為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