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銀髮族秋冬泌尿系統保養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tags:秋冬季節,氣溫較低,身體的生理會有以下的變化:喝水量減少、排汗量減少、尿量相對性增加。這些變化就容易造成排尿障礙、尿路感染等泌尿系統的疾病之發生,若是發生在老人家身上,因為老人家的體力與抵抗力較差,就更容易導致嚴重的後遺症(例如:敗血症、腎衰竭等),故不可不慎。

以尿路感染而言,它會發生在喝水量少、排尿不乾淨、長時間不能排尿、以及抵抗力弱的患者,這類狀況更常見於有慢性病或長期臥床的病患。尿路感染的症狀常有:解尿痛、血尿、頻尿等,若是延遲治療就可能發展成發燒與腰背痛等腎臟發炎的症狀。故若有以上的症狀產生,請盡速就醫,除會做尿液檢查與細菌培養外,及時給予抗生素來殺菌,再加上患者充足的飲水,就能緩解症狀並阻止病程的進展。使用抗生素原則是「當用則用、速戰速決」。意即若是醫師根據症狀與檢查結果所開立的抗生素(通常是一至二週),請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也不可以因症狀好轉就擅自停藥,以免因治療不完全而產生細菌的抗藥性。

秋冬也是多種泌尿疾病好發的季節,養成良好的飲水與排尿習慣,一有身體不適,及早就醫。如此,銀髮族的朋友們也必能排尿順暢,享受快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