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銀髮族秋冬保養 注意保暖多蔬果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日漸涼爽的天氣是增加戶外運動的好時機,不過,老年人最好不要在清晨4、5點就出門運動,應改在氣溫較高的午後運動,且運動前需做好暖身動作,有心肌缺氧病史的人最好隨身帶著救心藥丸,以備不時之需。

由於老年人的抵抗力不如青壯年,每年冬天,感冒及氣喘患者就比平常多了好幾倍;若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與氣喘等病症也都會加重原有心臟血管疾病病情。

感染流感病毒後,容易併發肺炎,銀髮族應儘早接種流感疫苗,增加保護力;在流行高峰期儘量減少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並戴口罩、勤洗手,以減少感染病菌。

因天冷會增加血管收縮,使血壓升高,尤其冬天裡,老人家常因怕上廁所而不敢多喝水,血液黏稠度較高,就容易導致血管阻塞,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因此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銀髮族,冬天時一定要按時服藥,並且多喝溫開水,定期量測血壓,以穩定病情。

此外,冬季皮膚乾癢也常見於老年人身上,隨著天氣變冷,老年人的皮膚乾癢症狀越來越常見,常好發於四肢,產生皮膚乾燥、搔癢、粗糙、脫屑及龜裂的現象,尤其是乾性膚質及中、老年人特別容易發生。建議洗澡時的水溫不宜過高、時間不宜過久及次數太多,過度刷拭與清潔反而容易讓保護皮膚的皮脂流失,老年人可在洗澡後擦拭乳液,並注意皮膚的保濕,減少乾癢的情形發生。

除了要特別注意保暖,銀髮族也要避免冬季腸胃不適,尤其是吃火鍋時,最好不要過量,也要儘量少喝高湯。高熱量、高油脂及高鹽分的飲食,是慢性疾病患者秋冬的飲食大忌,多選擇新鮮蔬果,減少鹽分及熱量的攝取。只要多留意生活細節,平時做好保養,便能安心度過一個健康的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