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高齡夜晚飲食注意什麼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晚餐是一天中最後一餐,提供下午消耗的熱量和晚上所需的能量,那麼老人晚餐吃什麼好呢?下面就由小編為您介紹老人晚餐吃什麼好。

活世上一張嘴,不管幹什麼都不能夠虧待了自己的嘴,因此一日三餐對於我們來說便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對於老年人來說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各項功能低下,在日常生活之中注意飲食便成為了重要問題,特別是晚餐,我們不能不吃,但是也不能亂吃,那麼老人晚餐吃什麼好?

小米粥

小米粥似乎是老人晚餐不錯的選擇,它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安眠功效,很多人都會通過吃小米粥來達到促進睡眠的作用。而小米之所以具有助眠的功效,是因為在小米中含有大量的色氨酸,它是在所有穀類中獨占鰲頭。食後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的量,從而起到助眠的功效。

2、枸杞

老人夜間口乾的原因很複雜,睡前不喝水、打鼾、睡中張口呼吸都能引起。此外,糖尿病、慢性支氣管炎、甲亢、慢性咽炎等疾病也可引起夜間口乾。枸杞治夜間口乾有一定效果。中醫認為,夜間口乾,多是肝腎陰虛導致津液不能上承所致。枸杞味甘性平,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生津安神等功效,可用於治療目眩多淚、虛勞咳嗽、消渴咽乾等症狀。枸杞尤其擅長治療由於陰虛傷津引起的口乾症。

3、魚

老人吃魚的好處多吃魚對老年人養生很有好處。由於魚脂肪里所含的脂肪酸,是促進大腦發達的最高物質。金槍魚、松魚、烏賊等魚類中含有量多,而牛肉、豬肉脂肪中則沒有。人腦約50%是脂肪,其中10%是這種脂肪酸。它有助於減少大腦的炎症,保護大腦的血液供應。

4、火雞

專家建議老年人群,在晚餐的飲食中,適量的吃點火雞是非常好的,它可以幫助老年人擁有良好的睡眠。這是由於在火雞中含有豐富的色氨酸,它具有很好的催眠以及助眠的作用。火雞肉鮮嫩爽口,野味極濃,瘦肉率高,蛋白質含量豐富,膽固醇低、脂肪少。蛋白質含量高達30.5%,而且富含多種胺基酸,特別是蛋氨酸和賴氨酸都高於其它肉禽,維生素E和B族維生素也含量豐富,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和抗衰老等神奇功效。

5、土豆

適量的食用土豆可以清除對可誘發睡眠的色氨酸起干擾作用的酸,因此老年人要注意,在晚餐中可以適量的增加點土豆的攝取量。據研究,馬鈴薯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很高,其品質相當於雞蛋的蛋白質,容易消化、吸收,優於其他作物的蛋白質。而且馬鈴薯的蛋白質含有18種胺基酸,包括人體不能合成的各種必需胺基酸。高度評價馬鈴薯的營養價值,是與其塊莖含有高品位的蛋白質和必需胺基酸的賴氨酸、色氨酸、組氨酸、精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和蛋氨酸的存在是分不開的。


晚餐時間不宜過晚

晚餐時間對睡眠質量的影響很大。一般來說,吃過晚餐後,胃需要用3個小時消化食物,最終將食物排空。如果晚飯吃得太晚,胃還在賣力消化食物時,人就上床睡覺了,睡眠質量往往不好,容易失眠多夢。由於最佳睡眠時間是晚上22點左右,因此晚飯最好安排在18點~19點間。

2、晚餐不宜太葷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而蛋白質、脂肪類吃得越少越好。若脂肪吃得太多,可使血脂升高。研究資料表明,晚餐經常吃葷食的人比吃素者的血脂要高2-3倍。碳水化合物可在人體內生成更多的血清素,發揮鎮靜安神作用,對失眠者尤為有益。但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大多數家庭晚餐準備時間充裕,吃得豐富,這樣對健康不利。


晚餐不宜吃太飽

晚餐吃少睡眠好,與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晚間無其他活動,或進食時間較晚,如果晚餐吃得過多,可引起膽固醇升高,刺激肝臟製造更多的低密度與極低密度脂蛋白,誘發動脈硬化;長期晚餐過飽,反覆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島素β細胞提前衰竭,從而埋下糖尿病的禍根。此外,晚餐過飽可使老年人的胃鼓脹,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胰等器官在餐後的緊張工作會傳送信息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層其他部位,誘發中老年人失眠。

4、查漏並補缺

晚餐的重要性還體現在「查漏補缺」上。吃晚飯前,回想一下早餐和午餐都吃了什麼,在晚上把今天缺乏的營養都補上。比如,如果前兩頓沒吃粗糧,晚上就蒸個紅薯或來碗雜糧粥;沒吃足500克蔬菜,晚餐就該吃一大盤青菜……補足前兩頓缺了的食物,晚餐才能成為全天營養平衡的完美閉幕。

5、晚餐節奏不宜過快

細嚼慢咽不僅有助於食物消化和營養吸收,還能控制食量、穩定血糖、保護牙齒,因此一日三餐都應做到嚼慢點。一口飯最好咀嚼20次左右,而老年人則應咀嚼25~50次。針對晚餐來說,最好能控制在20~30分鐘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