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保命防「跌」!補對6大營養素,肌力不流失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根據統計,在台灣,跌倒是65歲以上長者因事故傷害導致死亡的第2位,其嚴重性不容小覷!專家表示,想要保命防「跌」,除了隨時留意居家及戶外潛在危險外;日常生活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補對6大營養素的習慣,就是成功養「肌」防老,擺脫肌少症、跌倒危機的關鍵。調查更進一步發現,有高達22.2%的長者過去1年曾有跌倒經驗,其中跌倒2次以上的比率的長者更高達44%。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65歲以上長者自述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約16.5%相比,長者跌倒的比率有逐年增加之趨勢。這是因為多數高齡長者採坐式生活型態的時間普遍太長引起。特別是,坐著看電視、上網,其中坐著上網的人口有快速增加的趨勢,而這樣的狀況導致長者運動時間越少、身體機能越來越不好,進而使跌倒的機率增加且值得注意的是,常有部分長者容易因有跌倒經驗害怕再跌倒而自我限制行動,長期下來,自然也就間接導致身體功能及活動能力下降。因此為防止長者因跌倒而產生失能、失常的狀態發生,建議長者想要保命防「跌」,應了解自身有無肌少症問題,並從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做起才對。該如何了解自己或家中長輩有無肌少症疑慮,可透過下列4徵兆簡易評估,來自我辨別:

徵兆1:活動量少,隨時都想休息。

徵兆2:體重1年減輕3公斤以上。

徵兆3:蛋白質攝取量減少。

徵兆4:四指測試法,將雙手拇指與食指圍著小腿肚圈起,若空隙很大,就可能罹患肌少症。空隙越小,風險越小,空隙越大,風險就越大。

高齡者防衰老必知!謹記6大飲食營養秘訣,肌力不流失

除了學會自我檢測外,也建議年過65的高齡者,日常生活更要留意以下6大飲食營養秘訣,做好自身的營養補充,就是鞏固骨本、避免肌肉量迅速流失的不二法則:

秘訣1:參考美國營養學會建議量,健康高齡者每日每公斤體重需要1~1.2公克的蛋白質,才能達到營養需求。

秘訣2:不輕易減重,BMI維持22~27為宜。

秘訣3:一天攝取2杯奶類。

秘訣4:適當鈣質攝取。

秘訣5:補充足量白胺酸(肉、奶、豆),逆轉老化所造成的肌肉流失。

秘訣6:適當日曬及補充充足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