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退化性關節炎與老化、過重、外傷、感染有關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退化性關節炎又稱為骨關節炎或老年性關節炎,與老化、體重過重、先天性關節結構不良、關節外傷、或關節細菌感染等因素有關,其原因是關節軟骨因退化減少,漸漸導致骨骼負擔加重的疾病。

根據三總骨科部的資料發現,就關節結構來說,軟骨及關節液主要是提供潤滑及提供像海綿般吸收關節活動時的壓力、減少關節面的磨損;但若出現關節液分泌不足、軟骨磨損嚴重時,無法再提供足夠吸收壓力的作用時,關節活動時就會有疼痛的感覺。

通常退化性關節炎好發的部位多為膝關節、髖關節、手關節,手部以遠端指關節為最常見,也可能出現在腰椎、頸椎等部位。臨床上一般可見關節變形、腫大、略微疼痛。

早期可能只有在關節活動時才出現疼痛,隨著病情惡化可能出現持續性疼痛、關節僵硬、甚至關節無法活動等情形。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大多數人隨著年齡的增加,都有可能得到退化性關節炎,依據不同年齡,可看到不同的關節軟骨變化。

30歲以上大約1%可見到關節軟骨退化,40歲以上是10%,50歲以上是40%,60歲以上則為50%,而70歲以上的老人更有70%以上罹患指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者較多於男性。

在現今社會已經慢慢趨向老年社會,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也會越來越多見,但隨著醫學越來越發達,已經有許多不同的治療方式可以幫助病患。

提醒民眾在平時就應好好愛護及保養關節,若是開始感覺不舒服時,就應尋找醫師作正確的診斷及治療,若是關節已有早期退化的現象出現時,就應改善自己的日常活動,避免加速關節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