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腸病毒預防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腸病毒的傳播是藉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糞便、飛沫等途徑傳染,多發生於十歲以下之小孩,雖有成人個案但很少見;人群密集處,易發生流行。 此種病毒世界各地都有,通常在春、夏季及初秋流行,台灣地區因為在亞熱帶,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

腸病毒從感染到發病多久?有些什麼症狀?
潛伏期:2-10天,平均約3-5天。
腸病毒可以引起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它們有時候則會引起一些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手足口病(hand-foot-and-mouthdisease)、庖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acutehemorrhagicconjunctivitis)、心肌炎等。<<手足口病患者>>會在手掌、腳掌、膝蓋與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疹子的頂端大多有小水泡,口腔也會有潰瘍。庖疹性咽峽炎大多會發高燒,特點是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掉變成潰瘍。

躲避腸病毒 七大叮嚀

1.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及足量運動,以增強免疫力。
2.保持清潔,常洗手。
3.家人及病童應加強洗手,特別在處理糞便後及飯前。
4.避免與病童分享食物或共用奶嘴、奶瓶及湯匙。
5.少去公共場所,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以減少接觸感染。三歲以下兒童屬高危險群,感染後合併肺水腫或腦炎的機率較高。
6.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及室內的通風流暢,減低濕度。
7.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