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其他
  • 推到:facebook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 發布日期:111-09-15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_海報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_海報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五能力包括:
(一)做身體的主人:首先從改善自己的習慣做起,養成良好作息與睡眠習慣、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勿重複就診要求醫師開立安眠藥。
(二)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就醫時要清楚跟醫生說明身體狀況,包括失眠狀況、過去病史、工作特質、是否有打呼情形或為特殊體質、目前使用藥物、是否懷孕或哺乳、其他可能影響睡眠的生活習慣等。
(三)看清楚藥品標示:領安眠藥時需看清楚藥袋上標示、藥品使用說明書、用藥指導單張等。
(四)清楚用藥方法、時間:吃安眠藥之前先了解藥物特性與服用時間、常見副作用、交互作用、避免突然停藥、告知同住親友正在服用安眠藥。
(五)與醫師、藥師做朋友:有失眠問題找醫生診治,用藥問題找藥師詢問。

保健組藥師提醒長輩,雖然使用鎮靜安眠藥可以快速改善睡眠,但長期依賴容易忽略身體對安眠藥的耐受性,而對藥物產生生理、心理上依賴或成癮等問題;服藥時不可和酒精性飲料一起服用、不要自行加重劑量、服藥後立即就寢、服藥期間勿開車或從事警覺性高的工作、未服用完的安眠藥不可轉售或轉讓,以免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如有上述用藥問題,請撥用藥諮詢電話:06-2690418~337王麗雯藥師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張貼單位:保健組藥局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