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其他
  • 推到:facebook

早餐堅果飲 午餐自製沙拉

  • 發布日期:111-03-3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除了運動之外,侯勝茂的飲食也是營養滿分。早餐自製奇亞籽堅果飲,在豆漿或低脂鮮奶中加入燕麥、堅果和車前子,攝取豐富的纖維和維他命等營養;平常若沒應酬,飲食則採地中海式飲食,攝取較多的蔬食,自製生菜沙拉當作午餐,晚餐經常回家吃。

侯勝茂說,自製的生菜沙拉包含各種顏色的蔬菜,尤其最愛紅椒與黃椒。不用美乃滋等沙拉醬,會使用自己研發出的獨家祕方,以富含單寧酸,能抗氧化的蘋果醋或葡萄醋,再加上一些紅酒製成沙拉醬,吃起來酸甜有味又健康,營養滿分。

養生第一步

作息求規律 休假放縱更累人

●每到年節放長假或國定假日連假,許多民眾會面臨「收假症候群」,恢復上班反而懶洋洋、精神不繼。侯勝茂建議,假期雖能放鬆,但若經常窩在家中,睡到時過中午才起床,缺乏走動,長假反而使人更累,未必是休息,鼓勵民眾長假仍「規律生活、照常飲食、外出走走」。

候勝茂舉例,放假時,自己也會藉此多睡一些,平日六點起床,假日就能多睡到七點,但別一睡近中午,反而會打亂一日的生活作息,影響後續的午餐、晚餐的時間,打破規律生活的節奏。

要擁有健康的身體,侯勝茂引用衛生署前署長、監察院長張博雅所言,「健康是你的權利,保健是你的義務」。意即人們有權利要求身體健康,生病時由國家與健康保險協助治療病人,但維持基本的健康,預防保健卻是個人的義務,「自己的健康自己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