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其他
  • 推到:facebook

我現在吃藥,可以喝葡萄柚汁嗎?

  • 發布日期:111-04-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身為藥師,面對民眾的用藥諮詢,吃藥均會請病人以白開水配服藥品,以確保藥品的效果不受同時食用的飲料影響。

藥品在人體內的代謝主要是經由肝臟cytochrome P450系統,葡萄柚中含黃酮類(flavonoid)成份,會抑制肝臟cytochrome P450代謝系統的3A4酵素,導致藥品代謝受抑制,藥品蓄積體內造成藥性增加,甚至造成毒性。因此藥品與葡萄柚汁的交互作用非兩者錯開時間服用即可避免的。
   會受葡萄柚汁影響的藥品基於以上的概念,凡經由cytochrome 3A system代謝的藥品均會其影響,主要有降血壓藥鈣離子管道阻斷劑Dihydropyridine calcium channel blocker如NIFEDIPINE、FELODIPINE、AMLODIPINE,服用這類藥品時特別注意血壓的變化。苯甲二氮類Benzodiazepine藥品,如MIDAZOLAM鎮靜安眠藥、TRIAZOLAM鎮靜安眠藥。奎尼丁QUINIDINE抗心律不整藥、西馬他丁SIMVASTATIN降血脂劑、它可尼TACROLIMUS免疫抑制劑、茶鹼THEOPHYLLINE支氣管擴張劑、唯律脈必利VERAPAMIL抗心律不整藥、苯甲香豆醇WARFARIN抗凝血劑藥品亦都應留意藥品的效果。另由於阿斯特米挫Astemizole抗過敏劑、西塞普Cisapride機能性胃腸障礙治療劑、樂雷塔定Loratadine抗過敏劑、特芬那定Terfenadine抗過敏劑等藥品之血中濃度過高時,會產生有心室性心律不整等致命性的不良反應。目前國外亦已發現有因此些藥物過量而引起之嚴重心臟血管方面之不良反應之個案。民眾有服用Astemizole、Cisapride、Loratadine、Terfenadine成份的藥品均不可同時飲用葡萄柚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