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臺南榮家參訪工研院 銀髮智慧照護新體驗

  • 發布日期:111-04-0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副主任王國能帶領照護團隊及建築工程人員參訪工研院

副主任王國能帶領照護團隊及建築工程人員參訪工研院

臺南榮譽國民之家於6月10由副主任王國能帶領照護團隊及建築工程人員蒞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參訪「AI智能科技創新照護展」。

鑑於「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染疫死亡人數高達40萬人,對發病者和照護者,均形成莫大負荷和壓力,尤以各地養護機構安置住民多以高齡,慢性且多元疾病,相較於一般人而言,他們對疫症抵抗力相形弱勢,因而更加速高齡照護產品研發。

在高齡者照護領域著見佳績的退輔會-榮家照護體系,深刻有感。相對於臺灣高齡化速度於2026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估總人口數20%,在「超高齡社會」與「少子化」社會趨勢,照護體系勢必應有所變革和推進。

臺南榮家於今年5月25日由賴清德副總統與退輔會主委馮世寬連袂主持新建基地開工典禮,榮家將遷於高榮臺南分院毗鄰榮家擴床增建至600床規模將成為南部地區第一座結合醫療、安養、養護、失智日照等…,全方位照護之「醫養共照健康園區」。

臺南榮家表示:在可預知之未來照護需求量下,勢必照護人力之來源和完善之教育訓練均須考量,將照護品質的再進階等均須完善俱足,並深切認為透過臺灣高科技人才聚集和研發效能優異之「工研院」領軍所規劃「第三代智慧長照」,建立智慧長照有系統的生態體系,維護國人高齡以後的生活品質,促進長者健康樂活,透過AI及智能科技,優化臺灣長照品質,開創智能品項,改善照護費力勞心性質的傳統照服方式。

在本次參訪中,體驗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之六大項技術服務,以「銀髮照護資訊站」多項研究中-「智慧床墊」臺南榮家安裝並測試效能,保健組李秀麗組長分享透過光纖及藍芽科技提供住民臨床使用後,因量測血壓等數據時減少碰觸次數相對減低對住民之干擾;透過智能產品同時在平板電腦上均可正確靈敏收集「生命徵象」等數據,保護病患和照護者,落實感管防治和遠距照護帶來便利和安心。

本次參訪為工研院近幾年最大規模,有系統針對高齡和失能、失智長者,所推展的系列創新照護科技研發產品。期許機構同仁透過參訪和產品體驗,感受貼心科技產品為長者照護需求,研發了解「高齡生活的改變不光是挑戰,也是機會。」,協助解決困擾,滿足個人健康,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善用科技,拉近與長者之距離,使銀髮住民在榮家安居頤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