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站起來,走出去~輔導會推廣體驗服務照顧榮家長輩

  • 發布日期:111-11-25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照片1

照片1

每個人都會老,落實人本照顧,老有所終,輔導會持續推動「站起來,走出去」體驗活動,鼓勵各處同仁走出辦公室,融入最需要照顧之榮民長輩生活,透過場域見習長者生活照護實況,增進同理心,以積極策劃貼近長者需求的政策,消弭規劃與實務間落差,除讓長輩得到更好的照顧外,迎接臺灣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做好因應準備。

臺南市榮服處共計14位同仁至臺南榮家養護堂學習服務,體驗「一日照顧者」。透過榮家簡報瞭解家區環境及住民長輩們作息,首先安排體驗者陪同住民下田當起開心農夫,由住民指導採收蔬果給養護長輩加菜;接著由榮家「南之夢烘焙坊」成員帶領住民及體驗人員學習小西點製作,大家有模有樣挽起袖子分切麵團,置放烤盤,送入烤箱,將香噴噴的小餅乾,分享住民食用。

再者,見習照服員協助臥床長輩翻身、拍背、上下床相關服務照顧技能,實地體驗協助長輩進食午餐,小心翼翼餵食,避免長輩嗆咳。長輩足部保養很重要,體驗同仁在護理師口頭指導和示範下,為伯伯及阿姨執行足部清潔保養,先輕輕的撫著長輩雙腳,慢慢擦洗腳趾縫,清洗完擦乾後再抹上滋潤皮膚的乳液,由腳趾向上按摩至足踝,長輩說〝讚〞好舒服,下肢循環好,人就健康;體驗同仁表示,看似簡單的洗腳服務也有如此大的學問,從小小的照護行為就能體會照服員的辛勞,而深深體認每個人都會老,在長輩們身體機能退化時,洗腳工作也需要服務員協助下才能順利完成,因此長照之服務照顧工作是一門大學問。

臺南榮家落實家庭化、社會化、專業化政策,持續開放榮家環境與資源共享,擴展社會團體交流,推動青銀共融,促進健康老化,營造溫馨祥和尊嚴頤養友善環境,達成「成功老化」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