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珍愛生命守門人,榮家長輩來響應

  • 發布日期:112-09-19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照片1

照片1

本家日前邀請東區衛生所黃馨瑩護理師,來家為長輩及同仁講授「心靈健康」課程,講師鼓勵只要成為心靈守門人多給周遭親友關懷或支持,更有機會以「一問二應三轉介」的精神,共同防止憾事發生。

黃護理師表示如何察覺、發現個案情緒的痛苦,加以關懷並轉移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65 歲的老年人口正快速成長,長照機構的需求日益增加,但老年人可能沒辦法馬上適應機構式的生活,所以第一線人員是否辨別出個案情緒上自殺意念或傾向,就顯得非常重要。根據研究有六成自殺死亡者,在自殺的前七天就有就醫的紀錄。可見自殺者努力尋求幫助,更應積極推動自殺防治守門人的培育,可協助降低周遭人的自殺風險。

「一問二應三轉介」係建立關係與傾聽的方式,覺察可能自殺意念的警訊,開啟關懷對方的大門。第二步是回應對方的話語,試圖說服當事人積極地延續生命,如果當事人的問題超過自身可以處理的能力,就要轉介相關醫療單位。

本家推動開放榮家環境與資源共享,擴展社會團體交流,建構文化共融,促進健康老化,營造溫馨祥和有尊嚴頤養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