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性騷擾防治宣導手冊

  • 出版日期: 97-12-31
  • 編/著/譯者: 葉源成 胡謹隆 林弘勳 馮文循
性騷擾防治宣導手冊
性騷擾防治宣導手冊

語文別:繁體中文
編/著/譯者:葉源成 胡謹隆 林弘勳 馮文循
出版機關: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出版年月:民國 97/12/31
ISBN:978-986-01-6840-2
裝訂:平裝
版本:初版
統一編號(GPN):1009703884
主題分類:社會人文
資料類型:圖書
定價:NT$250


內容簡介

 1.序  
 2.壹、認識性騷擾
 3.貳、性騷擾案例與防治作法 
 4.參、破除性騷擾觀念迷思Q&A 
 5.肆、性騷擾法令引用時機Q&A 
 6.伍、本會性騷擾及性侵犯防治相關措施
 7.陸、性騷擾暨性別歧視申訴申請作業流程
 8.柒、相關法規
 9.捌、佳文欣賞
10.玖、我的資源


作者簡介

兩性平權,為世界共同的核心價值。1791年法國的奧林波.都.古玆女士發了《女權宣言》,呼應法國國民會議所提出的《人權宣言》,她呼應婦女在法 律、政治和教育上,應享受和男人同等的權利。1792年英國的瑪麗.伍史東考夫特女士發表了《婦女權利的辯白》,她認為家庭是婦女爭取平等的主要障礙,因 為家庭阻礙了婦女參與政治、受教育及工作平等的權利。1848年美國的伊莉莎白.凱蒂.史丹頓發表《希內加瀑布感性宣言》,主張男女平等,認為婦女在家庭 暴力下有提出離婚的權利。當然在我國也有婦女運動,自清末到民初一些受過教育的女性開始出來爭取婦女權益,她們訴求的重點:1. 是追求婦女在法律地位之提高和保障。2. 是打破舊倫理觀念,反對買賣代理的婚姻,主張制定以戀愛為原則的婚姻法,反對一夫多妾,反對纏足、蓄奴婢,打破培養賢妻良母的教育制度,要求知識平等,普 及女子教育,推廣女子職業教育,要求職業開放。秋瑾是中國以女性來領導婦女運動的第一人,她曾寫了一篇《敬告中國兩萬萬婦女同胞》內容力舉歷史上男女不平 等所帶給婦女的疾苦,批評男女雙重道德標準和貞操觀;她最值得敬佩的地方在於她是一個身體力行的婦女運動領袖。我國「兩性工作平等法」於2001年12月 立法院三讀通過,應當有其積極性的轉化作用,藉以提昇男女兩性在身心發展各方面的平等訴求。『平等』一詞不應該僅範定在形式上的均等享有,而是翔實地針對 兩性之間在包括生理的、心理的、社會的以及文化的等等各方面的差異,尋求一個立足點的平等。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任何社會能夠徹底實行兩性平權,這個社會也 就比較接近世界大同。兩性平權能將男女從固有的性別角色中釋放出來,也讓大家在成長的過程中,擁有更多的可能!
從歷史與社會發展脈絡來看,性騷擾是權力不平等下的產物,一方因為性別、職位或年齡等優勢,對另一方為性騷擾的行為。不論男性或女性,被性騷擾的經驗都是很不舒服的,它嚴重侵犯了個人的身體自主權,被害人除了覺得難堪、身心受創,也深深感受到環境中的敵意與不被尊重。
在婦女團體大力倡導下,性騷擾防治法已於94年2月公布,並於95年2月正式施行。該法明文規範性騷擾案件的申訴、行政調查、調解及被害人保護扶助等處遇協助,提供被害人除司法訴訟外,更多元的自我救濟管道。
本會「性別平等專案小組」於97年第一次性別平等小組會議中,決議針對本會任務特性,可以蒐集彙編性騷擾案例,提供防治作法,破除同仁對性騷擾觀念之迷 思,強化自我保護、積極預防性騷擾情事發生之機會,爰有編印本會「性騷擾防治宣導手冊」之構想,期待透過這本彙整各類型實務經驗、應對與防治方式、連結網 站與資訊,以及相關法令規定之手冊,增進同仁對於性騷擾防治觀念、自我救濟途徑以及被害人權益保障等的認知與善加運用,使本會同仁都能在安全、平等及健康 的環境中,快樂而有尊嚴的工作。


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謹誌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12491
  • 最近更新日期:105-09-13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