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輔導會提升失智照顧量能長照忘我園區中程計畫選擇及替選方案成本效益分析

  • 發布日期:108-09-24
  • 資料來源:就養養護處

輔導會提升失智照顧量能長照忘我園區中程計畫選擇及替選方案成本效益分析

一、 緣起
(一) 依台灣老人失智症盛行率8%估算,失智人口已逾26萬,中度失智推估可能已占六分之一,約4萬3,000人,照護能量不符比例,因此提早規劃各類型失智照顧單位,刻不容緩。
(二) 衛生福利部於106年3月份針對失智照護資源現況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失智床位數約有1,293床。
二、 計畫內容:
本會原有7所榮家(板橋、台北、桃園、彰化、佳里、岡山、屏東)已建置有失智照顧園區569床,另台南中程計畫失智專區50床預計於110年完工,屆時失智床位數可達619床,本計畫增加板橋(新建130床)、八德(新建96床)、彰化(整建36床)、雲林(整建96床)、高雄(新建96床)、馬蘭(新建48床)等6所榮家建置失智專區502床,本計畫完成後,本會失智床位可達1,121床。
三、 計畫期程:109年至112年。
四、 計畫預算:11億2,983萬元。
五、 預期效益:
(一) 運用本計畫新建失智園區,參照「老人福利機構設立標準」及「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標準」規定,建構除符合法規需求外,並能兼顧人性尊嚴及提升住民生活品質的空間。
(二) 藉由本計畫新建失智園區,提供地區失智老人收容機構,結合各榮家安養、養護園區,除能互助照顧外,未來倘若失能亦可入住養護園區,達到在地老化的效果。
(三) 結合各榮家及榮總、榮民總醫院所屬分院三級醫療資源,提供優質醫護照服務,增加進住機構誘因,並使進住者均能在溫馨、安適有尊嚴的環境中頤養天年。
(四) 透過友善無障礙環境的設計,提高空間識別性,增加空間明亮與空間引導,提升住民任之能力,延緩失智退化時程。
(五) 各項設施設備,以老人能自行獨立使用,不需他人扶助為目標,生活空間獨立且具隱私性,可使老人生活更具自立有尊嚴。
(六) 失智園區完成後將成為各縣市中具規模的失智園區,透過資源共享,釋出床位,緩解失智老人就養的問題。
六、 執行情形:
「提升失智照顧量能長照忘我園區(109-112年)中程計畫」本會於108年7月3日輔養字第1080043785號報院,刻依行政院秘書長108年8月12日院臺榮字第1080026520號函復有關機關意見修正中,預計10月上旬再行報院審查。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5483
  • 最近更新日期:113-02-20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