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正確使用降血糖藥,控糖減重更安心!!

  • 發布日期:112-01-16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用藥安全5重點

用藥安全5重點

近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年推出的新一代降血糖藥物其中之一的「GLP-1受體促效劑」,曾接獲疑似因GLP-1受體促效劑導致急性胰臟炎之藥害救濟申請案,提醒民眾切勿輕忽用藥風險。

    由於近年來糖尿病患者人數急速攀升,在台灣已經出現220萬罹患者,糖尿病藥物也就不斷在推陳出新。新一代降血糖藥品「鈉-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s)」和「類升糖素勝肽-1受體促效劑(receptor agonists)」2款新型降血糖藥物,除了不易出現低血糖副作用,還有心血管保護及減重效果,所以也有部分減肥者使用這最新款降血糖藥品來減肥。
   使用SGLT2抑制劑或GLP-1受體促效劑雖然可以達到降低血糖及控制體重的效果,但SGLT2抑制劑可能會提高生殖器和泌尿道感染、骨折和酮酸中毒的風險。若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腹痛及不尋常的疲倦、嗜睡或昏迷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而GLP-1受體促效劑可能伴隨腸胃道不適,如: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副作用。若有家族性髓質甲狀腺癌或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病人應禁用GLP-1受體促效劑類之抗糖尿病藥物。另外,在服用此類藥物期間若有胰臟炎等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

    針對糖尿病患者建議從睡眠、運動及飲食三面向改善生活型態,晚上約9-10點即可就寢,每日要睡7-8小時,根據過去研究,中午稍作10-30分鐘午休,也是良好生活型態之一;此外,每天運動累計20-30分鐘,可預防身體退化及慢性病。

    另一方面,飲食習慣也是控制血糖重要因素。目前針對營養控制與過往不同,不再用規範「吃幾碗飯」、「吃什麼菜」,而是依照個人愛吃、常吃的食物類型,從中抓取適合份量來控制血糖,達到健康生活型態。

    保健組王麗雯藥師提醒,上述2款新型降血糖藥物皆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使用前應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了解用藥的風險與效益並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所有服用的藥品、藥品過敏史、病史,配合醫囑按時服藥,才是確保用藥安全之道。

參考資料:

  1. 食藥署官網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t601216www.tdrf.org.tw
  2. 藥害救濟基金會官網www.tdr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