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腎臟疾病的預防保健與治療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隨社會環境之變遷,腎臟病已躍居台北市民十大死亡原因的第六位。而近年來,因糖尿病以及濫用藥物,如止痛藥、來路不明藥物等引起腎衰竭的病例逐漸增加,透析的人口亦逐年增加。

腎臟的功能

腎臟是形成尿的器官,俗稱腰子。它位於腰背部兩邊,形狀像蠶豆,左右各一個。腎臟長約10多公分,寬6公分,厚4公分,重約110公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臟器,很容易發生疾病。

人體為維持生命需要攝取食物,食物經過代謝後就會產生廢棄物,腎臟除了維持人體的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外,還有排泄代謝後的廢棄物的功能。腎臟的最小工作單位是腎單位,兩邊的腎臟合起來一共有兩百萬個腎單位,但每天實際在工作的腎單位才十分之一,所以一個人少了一個腎臟也沒有問題,因此把一個腎臟捐給別人也沒問題,還足夠來執行腎臟的功能能。

腎臟病常見的症狀

蛋白尿── 尿液常會起泡沫。
血尿── 尿液帶有血絲、血塊或顏色變紅、變褐。
水腫── 常見眼皮浮腫、下肢水腫或體重增加。
高血壓。
水便困難、頻尿、尿量減少或多尿。
其他如貧血、食慾不振、疲倦等。

 

有效防止腎臟傷害之方法

a.小心使用含有腎毒性的藥物及食物,如抗癌藥、利尿劑及止痛藥等等。
b.必須注意平日保健,避免濫用來路不明或療效不清的藥物; 用藥也不可過量。
c.長期服用藥物者,應定期檢查腎功能。
d.老年人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需要好好控制,避免引發腎臟病。
e.定期的接受健康檢查,以早期檢驗出腎臟疾病,防止腎臟功能的惡化。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每年更應該做尿液檢查兩次以上。

腎臟病患者的飲食保健

限制鉀原則

不宜食用蔬菜、水果等高鉀食物,如:胡蘿蔔、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莧菜、香菇、馬鈴薯、硬柿、蕃石榴、香瓜、香蕉、龍眼、 葡萄、柳橙等。
熱量攝取要足夠,否則會引起體內組織分解會放鉀。
蔬菜類應先用水煮3~5分鐘,瀝去湯汁,以油拌或油炒,可減少鉀的含量,而菜湯宜少食用。
柳橙汁、無鹽醬油含鉀高,不宜食用。

限制磷原則

忌食含磷高的食物,如:酵母、健素、內臟類、全穀類(如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豆類、堅果類、蛋黃、奶類、巧克力。
服用磷酸鹽結合劑等藥物,可減少食物中磷的吸收,但注意此類藥物應咬碎,與食物一起咀嚼充分混勻,才能發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