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談高膽固醇血症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一、膽固醇到底是什麼?

膽固醇是一種像脂肪的物質,主要由肝臟所製造,通常身體需要有一定份量的膽固醇才能維持正常的機能。我們食物中也會攝取到膽固醇,尤其是動物性食品,過高的膽固醇是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主要原因。

二、什麼是膽固醇過高?

如果腸固醇過高,就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根據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則定血中總膽固醇達240㎎/dc(毫克/分升)為過高,介於200至239㎎/dc則謂之邊緣型高血膽固醇,低於200㎎/dc則為較可接受的範圍。

三、如何維持正常的膽固醇?

1.保持飲食清淡:

以下列出的高飽和脂肪食物應少吃,例如奶油、冰淇淋、固狀油類(牛油、豬油)、包括雞蛋、椰油或牛油製成的麵包或餅乾、五花肉、香腸、雞、鴨、動物內臟、炸薯條、蛋黃、魚卵、蟹黃等等。

2.控制體重:

超過理想體重範圍,包括肥胖或過重者,常有膽固醇過高現象,最有效的減輕方法是「平衡能量......限制飲食加上運動」,原則上每天減少500 仟卡(即每週減少3500仟卡),大約可達到每週減輕體重0.5公斤效果。

3.規則運動:

最好選擇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可以使用到大肌肉群,韻律性且運動量穩定之運動。運動頻率為每週3~5次,運動時間為20~60分鐘。

4.持續戒菸:

由於吸菸本身即是冠狀動脈疾病強力的危險因子,所以必須確實戒菸,才能降低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性。

高膽固醇血症是文明產物,但懂得如何防治才能享受文明,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