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天熱小心傷暑!西洋參補氣+刮痧解暑

  • 發布日期:108-03-1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酷暑炎熱,氣溫持續飆高,經常趴趴走曬日頭,是不是覺得頭暈、胸悶又脹氣,喝多少水都解不了渴?中醫師指出,中醫的「傷暑」與西醫的「中暑衰竭」類似,容易因為流汗過多而脫水,可透過刮痧加茶飲預防。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指出,暑為夏季主氣,是夏季火熱之氣所化,在傳統中醫學認為:「先夏至日者為病溫,後夏至日者為病暑」,所以暑邪致病主要發生於夏至以後,秋分之前,中醫學將暑熱為病稱之為「傷暑」。

傷暑刮痧 暢通經氣運行

傷暑的症狀,如頭痛、口渴、疲倦等,建議高危險族群,包括:老人、慢性病患者及婦幼,應避免避免曝曬於高溫下,最好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透氣衣物,每天至少喝水2000c.c.,於日照最強的上午10時至下午2時,盡量避免外出,若出現身體不適應速就醫。

面對「傷暑」在中醫治療上,除了用藥,傳統的解暑方式是刮痧,有助體內熱氣散出。藉由刮痧的動作能暢通經氣的運行,喚醒解熱的功能,是快速緩解症狀的外治法。

傷暑解熱 刮痧助體內熱氣散出

陳潮宗中醫師強調,「痧」是氣的失調瘀結,刮痧透過刺激皮膚表面,排除體表或是經絡內的有毒物質。一般來說,刮痧是使用光滑硬的物體(如玉砭、木棒、瓷質湯匙等),或使用手也可以,以刮、擠、揪、捏(有旋轉、提起)刺激體表,透過這樣對身體體表經絡的刺激(皮膚以下0。5公分至1公分的表淺之處),清除不利於身體的物質。若有精神恍惚不舒服時,透過刮痧的方式幫助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