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本家於112年2月16日辦理「老年人用藥安全暨藥物濫用防制」衛教講座!!

  • 發布日期:112-02-16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拍手歡迎

拍手歡迎

  老年人因為吸收、分布、代謝及排除的生理機能,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變化,加上多重藥物的使用下,造成重複用藥、未按醫囑服藥、忘記服藥等各種用藥風險,連帶發生藥物不良反應(ADRs)的機率也會較高。

   本家於112年2月16日辦理「老年人用藥安全暨藥物濫用防制」衛教講座,透過高榮台南分院林藥師育弘講解,患有數種慢性病的老人家,常面臨多重用藥的困擾,甚至可能發生用藥過量或藥物交互作用的危險喔!現場教導大家做個1分鐘測驗,關心長輩們的用藥安全!

   另外,透過藥師專業解說,因著多重用藥、藥品副作用及交互作用、藥品使用劑量的改變,可能造成跌倒的藥品有那些及藥品相關造成的跌倒原因,不僅讓照服員了解如何照顧長輩,也讓長輩自己有預防跌倒的意識,用藥後能在造成跌倒前有預防作為,預防跌倒發生。

   藥師也提醒,老人潛在性不適當用藥常見的藥品有中樞神經用藥、呼吸道用藥、胃腸用藥等,這些藥物可能短期使用、或長期開立,如果無法確定這些藥物是否適合目前病患的疾病狀態,或者藥物並沒有完全改善病症,那麼應該評估是否減少劑量、停止使用或更換藥物。

    臺南榮家王風勝主任期許本次藉由高榮台南分院林育弘藥師,精闢專業用藥衛教,讓長輩更加深了印象,提升用藥安全認知。落實家庭化、社會化、專業化政策,持續拓展長者與外界交流,促進健康老化,營造溫馨祥和尊嚴頤養友善環境。 (圖/文 王麗雯藥師)

~圖文經奉核後,於112年2月16日登載於新聞媒體(http://www.ccsn0405.com/2023/02/blog-post_939.html)~